天气预报
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
东丰棚膜经济快速崛起
刘永来孙硕琳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怎样才能尽快鼓起农民腰包?东丰县的做法是:政府引导、政策拉动、突出重点,通过建立示范园区,加快棚膜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东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组织协调机构。履行招投标程序,在东丰、三合、大兴3个乡镇,确定由佰晟园现代农业公司、士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太和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吉林省旭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聚鑫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5个特色棚膜经济示范园区。目前,已完成征地74万平方米,向168家农户支付3年租赁期土地流转费200余万元。

    在三合乡义新村棚膜经济发展示范园区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配合大型机械进行施工作业。该工程由吉林省旭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960万元,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大棚270个,种植刺五加等作物,种植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量120万斤,利润240万元,税金70万元,带动110户农民共同发展刺五加产业,可增加270个就业岗位。“既能拿到租地款,又能来打工,双向收入,太划算了。”在大兴镇安胜村,领到租地款的农民乐得合不拢嘴。由东丰县聚鑫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承建的大兴镇示范园区棚室已完成了土地租赁工作,共租赁土地14.5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大棚,3年租地款43.5万元已发到农户手中。

    4月以来,东丰县晟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食用菌项目、东丰镇太和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士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大棚工程陆续开工扩建,各园区正筹划打井、修路、建设冷库、看护房等,棚架已完成采购,各项施工正有序推进。

    一座座整齐的蔬菜、水果、食用菌大棚拔地而起,不久后就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棚”。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