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习之旅”收获丰
——我省青年农场主外省实训走进黑龙江
何允华 付军 本报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9月的黑龙江,气候宜人,沃野千里充满丰收气息。为开拓青年农场主培育渠道,提升农村青年生产技能,掌握农业前沿科技动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激发创业创新活力,9月11日至15日,2018年吉林省青年农场主第六期外省培训班在黑龙江如期举行,来自我省13个县市区的35名青年农场主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遴选的青年农场主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为主,产业为玉米、大豆和马铃薯。在五天的学习中,参加培训的青年农场主,通过理论培训、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等形式收获颇丰。

360截图20181008133042219.jpg


    打好理论基础

    做好现代农人

11日上午,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举行本次开班仪式,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强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继续教育培训科科长张鸣主持,吉林省农委阳光办管理科科长何允华、培训科徐英出席。

    孙强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他说,农民是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的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成败。只有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才能形成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力量源泉,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机遇,利用这个平台,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广交朋友、互相发展,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培训中去,通过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效益。

360截图20181008133131955.jpg


    我省青年农场主外省培训班自2016年上半年开班,青年农场主培训旨在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创造力、提高其创业兴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为此,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金光辉主讲《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郑殿峰主讲《大豆高产栽培技术》、杨克军主讲《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等课程,通过一天的理论学习,学员们了解到科学种田的必要性。“通过这次理论课,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农药、化肥的安全使用,田间管理等,我会把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带动更多人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来自乾安县的农场主王兴说。

360截图20181008133151467.jpg


    理论实践相结合

    田间地头走一走

    9月12日至14日,青年农场主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考察实习、实地参观,巩固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先后参观考察了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北安局龙镇农场、尾山农场等,就玉米、大豆、高粱、部分经济作物的发展、管理、经营模式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青年农场主全方位了解黑龙江大田农业的发展现状、经营模式、管理方法,深切体会黑龙江农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在龙镇农场第二管理区玉米示范田现场,农场负责人介绍:“这块玉

米地面积210亩,种植的是德美亚2号,前茬种植的是马铃薯,保苗株数9万/公顷,中耕管理是一松、两趟、四促、一控、三防等五项措施……”

    在龙镇农场第四管理区大豆种植现场,农场负责人介绍了示范田一些基本情况,同时讲解许多大豆种植技术、田间管理、虫草药的具体使用等技术。

    在尾山农场玉米种植示范田,农场主再次看到垄上双行的玉米,示范板上标明:地号、面积、前作、整地方式、播种方式、播种机具、播种日期、出苗日期、田间管理等详细数据。

360截图20181008133213593.jpg


    在尾山农场农业科技园区,映入农场主眼帘的是一排排玉米、大豆、高粱、小麦、亚麻等,展示区、试验区、示范区错落有致。

    通过了解,农场主纷纷感叹黑龙江的现代化农业真是让人意想不到,黑龙江农业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的发展模式让他们很受益,大家对黑龙江农业先进的理念和成功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勤交流多沟通

    学长处补短处

    “我主要种植高粱和玉米,这次学习体会非常多,黑龙江统一经营、统一耕种省时省力,黑龙江积温虽然不如我们,但田间管理、科学种植,让产量有了保证,值得我们学习。”来自扶余市的农场主朱艳雨说。

    本期培训班35名学员的产业涵盖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谷子等杂粮种植以及食用菌、蔬菜,农机租赁、销售、农产品加工、农村传统手工艺等十几个产业。理论学习、实地考察让农场主学到知识、长了见识,一场座谈会,更是将此次培训推向高潮。

360截图20181008133325354.jpg


    座谈会上,各位学员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他们介绍了自己的产业基本情况、经营情况,此次培训的感受,对当前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等作了详细介绍。

    长春市双阳区欣铭合作社理事长尹殿伟说:“我主营大田项目以及机械化全程服务,今年成立了植保服务队,大田种植了130多公顷玉米,同时套种了一些毛葱,取得了成功。合作社的理念是发展壮大本社,服务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这次学习,让我感到黑龙江农场的基础管理体制机制非常健全,这是我们发展企业的必备要素,回去要细化一下融入到自己企业中。”

    来自白城市洮北区的孙鹏宇是一名“90后”,也是本次培训的最小学员。他表示,同龄人毕业后基本没有回乡务农的,家里人从事农业,他也热爱农业,农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他想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民。孙鹏宇有新思想,他今年种植150多亩小冰麦,他觉得种植新作物才能有更大收益。

    省农委阳光办管理科科长何允华谈到本次培训说,这次培训主要是三大产业,玉米、大豆、马铃薯,遴选学员也是这几方面,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实践教学生动,培训服务到位,针对性强,尤其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培训,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为学员们沟通、合作搭建了一个桥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