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了解新技术,学习新方法,认识新理念
吉林省近百名青年农场主北上龙江培训收获丰
何允华 陈秋秋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8月21—27日,9月6—11日,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阳光办主办,吉林省迈进教育职业培训学校承办,吉林省青年农场主省外培训班分别在黑龙江省东北农业大学和八一农垦大学举办,共有91名学员参训。


开班仪式上,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王傲雪院长和设施园艺工程中心刘在民主任对出席开班仪式的农业农村厅阳光办领导以及来自吉林省各地区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并提供能够代表黑龙江省农业特色的科研院所和示范基地等供学员交流学习。


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孙强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说,作为新一代职业农民就要向他们一样有干劲、有求知精神、有创新能力。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阳光办管理科科长何允华希望学员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要带着问题、带着思想、带着目的,认真学习,服从教学安排和班级管理,切实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在理论培训中,学员聆听了王傲雪院长关于现代园艺的回顾、热点和趋势的专题讲座;刘在教授关于设施农业技术、日光温室原理及相关技术的专题讲授。来自黑龙江省农业部大豆体系岗位科学家张玉先关于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的专题讲座;省玉米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杨克军关于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的专题讲授;李红宇关于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专题讲座。


来到美丽富饶的黑龙江省学习,感受着黑土地的风土人情,学员们先后在永和蔬菜生态现代产业园、哈尔滨百草园、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德沃农机基地、哈尔滨双城市翠云食用菌基地、国防教育指挥部以及遥远的五常水稻基地示范村等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与当地农场主就农场的生产技术、管理制度、经营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参观了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大豆、高粱、玉米高产试验田及蔬菜大棚)、绥化管理局水稻、鹤奥现代化牧场、农垦尖山农场、尖山科技园、鹤山农场、鹤山农机公司、大西江农场、肇源农场、铁人纪念馆等地,领略了将荒凉之地变成中国粮仓的铁人精神。


“通过学习参观,我很有感触,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和声音,那就是在未来的3—5年要改变土地,要从我自己做起,要让我们的土地变回以前的样子,让它更健康,种出更多绿色粮食,健康你我他。”来自榆树市的学员孟繁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收获颇丰,回去后要把所学所得全部传播给农场里每一名员工。


“通过这次学习,回家乡后一定要起个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就,把九三水稻秸秆还田,大豆高粱一垄三行,玉米与大豆轮种等经验进行推广,脚踏实地规范管理,科学养殖,加强交流,使自己产业稳定壮大。”来自伊通市的学员苗天文感触颇多。


“此次培训体验了黑龙江农业的现代化管理、先进机械设备、超前的理念,校长说,我们做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土壤保护问题是重中之重,学习之后,我更要坚持做我的健康产业,让广大食客吃上放心面粉、良心面粉,从而带动周边百姓共同发展,为发展吉林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农安县的刘国辉有感而发。


“此次的培训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对农业的一些看法有了明显提高,增强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的信心。”来自德惠市的赵红伟朴实感言。


“机械没有可以买,技术没有可以学,而土地的贫瘠和土层的流失是不可跨越的硬性生产障碍,所以改变思想、进行保护性耕种,迫在眉睫。”来自梨树县的仵洪健深深地领悟到。


“虽然我们达不到黑龙江的土地面积,但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准用药、施肥、整地、播种、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达到增产增收。我感受到了吉林农业需要我们这代新农人,去学习、去创新、去改变、去引领、去完成吉林农业的变革,我们要利用自身的优势,补齐自己的短板,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赶超黑龙江,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沃土。”来自前郭县的孙天成感慨道。


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阳光办组织的这次培训非常好,让他们了解了新技术、学习了新方法、认识了新理念,收获颇丰。一致表示,回到吉林后,他们将把从黑龙江省的所学所获进一步理解消化,把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深度融合到自己所经营的产业中,为吉林省农业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献力献智,为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