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模式·基地·品牌
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


吉林城乡网讯 6月下旬,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在山东临沂市举办,学员们参观了郯城县恒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姜湖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山东丰和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庙山电商村、沂南县智圣农场、桃本桃、蒙阴县孟良崮果园、兰陵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临沂大学周元军教授、临沂市农广校周蕾老师就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分别进行了授课。

在参观郯城县恒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时,来自抚松县的学员于德功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观学习对郯城县恒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有了深刻了解。合作社在没有土地、没有资产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智慧集中了资源服务于群众,从而成就了他们的事业,不仅合作社自身富裕了,还帮扶了村里的贫困户。他们的成功经验让我认识到模式的重要性。”于德功写了一首打油诗:“国策惠农下苦心,布施于民民生慧,创业兴邦奔小康,不负党的栽培情。”表示回来后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带动身边的人都富裕起来,要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


李迎春是长岭县春田水稻种植合作社的青年农场主,拥有土地18750亩,注册资金2000万元。在参观姜湖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感到:“郯城县姜湖贡米,是一个很有实力的农业公司,农产品丰富,包装精美,公司负责人不仅重视农产品品质及品牌的打造,还十分注重打造基地+合作社+农户,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栽培技术、统一定单回收的经营模式,为品牌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对临沂地区来讲,我们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更适合水稻生长,品质也更胜一筹,‘姜湖贡米模式’是我们今后发展方向。力争两年我也要把我们的‘真金稻’品牌打造成吉林省乃至全国的名牌产品。”她还深有感触地对一起来的青年农场主们说:“农业是一个投入大收效慢的行业,有许多人坚持不下来放弃了。但是,我认为农业仍然是一片‘蓝海’,只要产品的品质能够得到保障,并且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一定能取得成功。”

永吉县学员李金花在参观薛庄柳编电商村后认识到,普通的柳条编织,在吉林老家最多也就是编个土筐土篮赶集卖个零花钱。今天看到这里的柳编不仅花样翻新、品种繁多,而且设计新颖、工艺精湛,件件产品都是具有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善于创新思路,勇于探索营销新渠道,用网络营销平台把产品卖到全国,走向了世界。李金花说:“回去后要结合家乡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思想,改变思路,把传统产业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用先进的购销理念和互联网平台,为自己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

「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


参观考察了沂南县智圣农场、桃本桃、蒙阴县孟良崮果园后,来自松原长岭县的学员陈凤和这样评价道:“智圣的主人很有智慧,果园里养大鹅既施肥又锄草,蔬菜区盖阴阳棚调湿又调温,餐饮住宿错落有致,整体面积不大,但功能全、环境美,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3A旅游景区全国都少见。”“品尝了‘桃本桃’绝对敢说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桃子,同时也明白了一盒5斤装‘桃本桃’为什么能卖158元还供不应求。”“孟良崮果园的牛庆花本是一名普通农民,参加新型农民培育后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2015年开始创业,到目前资产过千万元,她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是先做人、后做事是她的信念,人做好了事业也就成功了。”

临沂大学周元军教授的课很受学员们的欢迎,课后来自长春市双阳区的学员孙艳丽表示:“经过周教授的讲解,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做农产品不能一味单方面的只考虑品牌,首先应该把产品质量做好,这样品牌的价值就会自然提高,无论做什么行业品质最重要,我们要做到品质恒定如一,更要做到用心做事、专心做事、品质为本、诚信至上。听周教授的课我受益匪浅,我要在今后的日子里积极进取,做一名合格农场主。”

「亮点」吉林青年农场主山东取“经”:开眼界 · 学本领 · 换脑筋


兰陵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我们参观考察的最后一站,来自长春市双阳区的学员王秀兰说:“我正在家乡建设休闲生态农庄,兰陵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无山无水靠思维’的理念对我启发很大,回去后我要在政府的扶持和引领下,以最快的速度建设具有双阳区本地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生态园,让家乡有个大变化。”

几天的培训结束了,来自永吉县佳胜农场的学员徐丽华用一首顺口溜对本次培训考察做了概括:“时间紧张考察忙,党的政策就是好,新型农民来培育,临沂基地条件高,班主任老师有绝招,不用喊来不用叫,一声哨响全到齐,知道品牌很重要,互联网上来报道,聘请专家来指导,新的理念要牢记,学员收获真不少,技术到手事业成,父老乡亲齐欢笑,党的恩情永不忘,再有机会我还来。”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