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通“传”输神经末梢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15285981066662de60ff784.jpg


15285981070811ed55d3d5a.jpg


15285981074875fc2c8ef78.jpg


152859810791720b553aa48.jpg


1528598106197033cfb510f.jpg


1528598106864233f5e36ce.jpg


1528625566781998c0c9b54.jpg


152859810770002479afc6a.jpg


普法知识绘声绘色,疑难杂症现场解决,劳动技能免费指导……如今,在4500多平方公里的舒兰大地上,351个新时代传习所里上演着一场场精彩并富有特色的传习活动。

    去年以来,舒兰市按照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完善“新时代传习所”工作内涵,突出“五传五有五保障”,打造“传习联盟”活动阵地,传习活动依托“四纳入、五保障、六统一”工作方法有序推进,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党员干部学理论、长知识、增本领的平台,解决好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舒兰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新时代传习所351个,开展传习活动4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

    近日,在溪河镇松凤村的新时代传习所内,一场以“新时代,新作为”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宣讲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参会党员群众答疑解惑,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讨论,共同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听了宣讲之后感觉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又一次升华,作为返乡创业者,对乡村振兴更要尽一份力,政府对于我们返乡创业也是大力支持,我对未来的创业路越来越有信心。”返乡创业者朱爱玲说。

    松凤村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自传习所开讲以来已经举办各种形式的传习活动10场次。

    自启动传习所建设工作以来,舒兰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市委指导、宣传部门具体负责推进的工作机制。如今,包括松凤村在内的“新时代传习所”在该市210个行政村,38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向企业、机关、校园、军营延伸。

    近日,南城街道新村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为保证质量,特邀请市老干部局“夕阳红论坛”理论中心组成员姜言义为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五老人员”作专题辅导讲座。

    “我们为了能够让传习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积极探索和创新思路、途径、载体和方法,努力营造‘在活动中提素质、在活动中求发展、在活动中惠民生、在活动中促和谐’的浓厚氛围。”舒兰市南城街道负责人说。

    在开展新时代传习活动中,该街道在所辖三个社区全部成立了“新时代传习所”;成立1支由领导干部、理论骨干、草根宣讲员、道德模范、“五老”人员组成的传习宣讲队伍。利用街道和社区的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新时代传习所”传习专栏;在机关、居民家中、小区广场等不固定地点,建立了分众化的传习阵地,结合实际,给居民讲道理,讲知识。将每周五下午固定为集中传习时间,积极引导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每周进行两次自学,使得全街传习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在传习形式上开展了政策解读、理论宣讲、法律法规、医疗保健、技能培训、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自1月26日,舒兰市林业局举行了“新时代传习所”揭牌仪式以来,该系统内13个基层林场的“新时代传习所”全部挂牌,累计开展各类传习活动100余次。

    5月18日,该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传习活动。20余名林场职工在巡山的过程中开展打造党员示范园传习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平整地面、捡拾垃圾和石块,为播种三叶草做好准备。

    为了让传习活动有序的开展,舒兰市为全市的村、社区传习所配发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2万册,制定学习计划、制度38份,并按照每月一个主题制定“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方案。

    按照活动方案的计划,4月份,传习活动的主题为“健康舒兰”。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医生专家老师38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传习活动120余场,受众达9600人次。

    近日,舒兰市白旗镇卫生院在该镇沟北村开展了一次以“健康舒兰”为主题的传习活动,该市中医院主治中医师代真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高血压的合理膳食,讲解高血压的概念,病因、症状以及高血压患者良好的生活方式等,直观生动的讲解,增强讲座内容的趣味性,还对健康素养的问题为养老院老人做了讲解。

    “这样的讲座活动接地气,使听众对预防知识了解的更加深刻,患者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效果非常好。我们通过接触更多不同病情的患者,也提高了自己的医疗水平。”代真珍说。

    舒兰市的“新时代传习所”不仅有固定场所,又将传习阵地进行了延伸,使传习活动不只局限于屋内,不断丰富和拓展传习阵地。该市通过“舒兰发布”、市广播电视台等域内媒体建立“新时代传习所”专栏,利用“舒兰长白山讲坛”“红色轻骑兵”“长白山先锋-e支部”“道德讲堂”“农家学堂”等活动载体,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的传习阵地。通过文艺表演、讲好中国故事、微信“好好学习”专栏等灵活化的传习方式,使“新时代传习所”具有持续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