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江源区新时代传习所接地气重实效
朱传娟 本报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来源:

1528598106197033cfb510f.jpg


5月4日,在江源区石人镇林子头社区新时代传习所里,居民李大哥对记者说:“今天看了《脑血栓心肌梗死急救》这部短片,真是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早期预防疾病的知识。”身边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林子头社区新时代传习所这种播放科普电影的活动特别好,对他们日常的健康生活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起作用”,这是记者在江源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语句。如何做好新时代传习所,怎样将新时代传习所利用好,是江源区努力的方向。他们围绕百姓们关心关切的问题,变抽象为具体,变理论为通俗,让老百姓听得懂、易领会,并在掌声、笑声中学习党的政策、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1528598106864233f5e36ce.jpg


    突出主题特色让群众易于接受

    走进白山市第三中学,听到有学生正在唱歌,陪同的老师介绍说这就是有名的“满语字头歌”。满族的语言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搞好双语教育、加强民族大团结、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培养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白山市第三中学新时代传习所在开展“五传”的基础上创新突出满族文化教育,成效颇丰,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白山市第三中学新时代传习所借助满族学堂把满族艺术传承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满族文化传承作为深化学校的艺术特色教育的重点,引导学生学习传统艺术、提高审美素养。

    江源全区共有133个新时代传习所,为了将这133个新时代传习所的功能发挥到最大,更好地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百姓身边,江源区在做好基层宣讲这一基础形式的同时,每个传习所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特长,通过群众比较容易接受的文艺+理论等方式,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中,让群众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深入了解和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与理论宣讲双赢。他们及时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设置为互动话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加以正确引导,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增强理论传播的实用性。新时代传习所同“新时代e支部”的融合是网下载体网上传播,实现网下平台优势和网上传播优势贯通、叠加、放大的重要依托。

1528625566781998c0c9b54.jpg


    强化实践引领落实为民惠民

    一提起寒暑假,双职工家庭就特别犯愁。但是2018年的寒假,江源街道江北社区的居民就没那么操心了,因为新时代传习所开展了寒假课堂活动,为居民解决了难题。辖区孩子们每天都早早地聚集到活动室,文化传习小分队的老师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孩子准备了阅读、绘画、书法等多种兴趣课堂,传习所里书声朗朗,满室墨香。孩子们既有人照顾,又学到了知识,家长纷纷要求今年暑假继续开班。

    江北社区还通过开展创业培训班的形式,培训失业人员创业技能,包括电脑维修、厨师面点、月嫂培训等,使广大居民通过传习所培训教室掌握一些就业技能,实现创业就业。

    传习所建立以来,举办创业培训班2期,受训人员达百余人,实现就业创业20人。

152859810770002479afc6a.jpg152859810770002479afc6a.jpg


    新时代传习所不仅仅把党的理论和政策、法律和科技知识、优秀文化传递给群众,更要让群众从中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福利。江源区着力在解决基层和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上强化措施、用心用力。他们发挥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大国工匠、技术能手等智力资源优势,围绕广大群众所需,有针对性地传习讲授,助推脱贫攻坚;他们还整合“两新”组织、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志愿服务精神和互帮互助意识在新时代传习所深深扎根、发扬光大;同时依托创业实践基地等资源,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培训,延伸传习教育渠道,帮助基层群众提升致富创业本领,不断把新时代传习所打造成全面小康的实践课堂。

    加强队伍建设让各类人才发挥能量

    江源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小分队,是特别受到群众喜欢的传习小分队。但队伍刚刚组建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参演人员多为文艺爱好者,业务能力参差不一,排练节目的时候,进度不能达到一致。为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区文化馆组织文艺骨干,对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进行文艺培训指导,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活力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如今,“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歌舞《盛世欢歌》用高亢的歌声演绎江源绿水青山的壮美景致,体现江源独特的人文精神,诗朗诵《我爱我社区》展现了江源人民人情大爱、乐观向上的性格,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舞蹈《春天来了》、快板《夸夸咱们的新江源》、京剧《流水》等节目也深受群众喜爱。

    做好传习工作关键在人才

    江源区通过重点建设好三支队伍,从根本上解决好“谁来传”的问题。一是基层宣讲员队伍。他们从基层一线选拔“五老”群体、道德模范、大学生村官、“土秀才”、致富能手等各方面人才,把这支队伍培养好,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和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志愿者队伍。他们选拔有境界、有热情、肯奉献、覆盖广的人员,组成重要传习力量,加强资源调配、机制完善、工作对接,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等志愿服务力量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利用自身理论功底、政策水平、专业技能、文化素养,深化“五传”,加强帮扶,使广大基层群众能够在新时代传习所的平台上富足思想、慰藉精神,有更强的获得感、归属感。三是文化骨干队伍。他们积极发挥文艺志愿者、文化干部、专家学者、专门人才、文艺青年、乡土文人、文化传承人的作用,在传承文化同时突出思想内涵,体现教育功能。通过整合党员干部教育、志愿者管理、文化等部门资源,建立起基层宣讲员、志愿者服务、文化骨干三支宣讲队伍的联合培训机制,做实招募选拔、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经费保障等基础环节,实施好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业务素养提升计划,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好、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个人作风优、党和人民放心的基层骨干队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