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日期:2018年05月13日 来源: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学员们上礼仪课

冬至前后的北方已进入隆冬季节,天寒地冻。这个时候,农民已经开始猫冬,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女带头人,在忙碌了春夏秋三季之后,本该轻松一些的时候,得知省阳光工程办公室举办“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女带头人培训班”,纷纷积极报名,从全省各地奔赴农安县陈家店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带着村民的希望,开始了为期5天的培训。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参观农机库

初相识,姐妹牵手

2017年12月18日,54名来自全省16个县市清一色的女学员来到农安县陈家店培训基地报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集安市的崔凤、临江市的吕洪波和崔元会3名学员,提前一天就出了家门,在汽车、火车上几经辗转到达培训现场。就在报到当天晚上,赶上了学员见面会。见面会上,同学们抖去一身的疲惫,依次介绍自己,介绍自己的产业、介绍自己的家乡,在这里巾帼英雄们拉开了相识的序幕。她们中有的是合作社的法人或理事长,大多数学员都注册了家庭农场,有种植的、养殖的,特产的、加工的,种植包括旱稻、鸭田稻、蟹田稻、甜瓜、木耳、人参、葡萄、蔬菜、芦笋等,通过座谈交流,姐妹们了解到我省适合生产哪些农产品以及种植、养殖、栽培技术,纷纷讲述各自的发展方向,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温室草莓生机盎然

课堂上,聚精会神

在开班仪式上,省阳光工程办公室主任张云学讲话。

第一堂课是东丰县农广校创业导师尹岩的现代农业创业知识讲座,就如何创业,创业面临哪些风险与机遇,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管理与发展,怎样预算、决算、合算,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源整合等内容做了系统讲解与介绍。

前郭县农广校教师刘文峰讲解了新型职业农民素质与礼仪。学员掌握了新型职业农民素质及礼仪,在待人接物、社交谈判等方面应该具备新农人的新风采。

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赵然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说,优质安全的食品源于农产品生产者的初级农产品。从米袋子、菜篮子,到餐桌工程,都离不开初级农产品,做一个有良心的生产者,减少化肥施用量,合理合法使用农药,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食品安全任重道远。

农产品的生产国家是有标准的,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食品科科长张金凤在三品一标方面详细为大家分析了我国农产品现状。有机、绿色、无公害以及地理标识都是农产品质量定位标准,这是农业人应该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开犁网战略部负责人高原讲解农村电商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微商。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农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让优质农产品从农场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让消费者吃到物美价廉的安全农产品。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参观仓库

参观时一丝不苟

学员们感触最深的是陈家店村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无土栽培技术。冬季里智能温室内种植的新鲜叶菜类,长势繁茂,绿意盎然。草莓大棚的参观更是让所有学员大开眼界,利用南方废弃椰子做原料,活体配送,走高端市场、私人订制等,打季节差、时间差,并加入科技力量和硬件设施,打出新、奇、特来吸引消费者眼球,实现利润增值。

在大型农机摆放车间,拖拉机、旋耕机、打包机、插秧机等大型农机具一应俱全,摆放清洁、整齐。

此次培训班举办的目的,是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女农民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着力破解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与难题。通过培训,让学员更加理解我国农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根本,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标。

巾帼农场主,“充电”陈家店


学员合影

女学员的心声

来自临江市的吕洪波从事人参种植,多年采用的是传统种植方法,然后统一实体销售。通过这次学习,她掌握了电商销售渠道,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认识了老师和16个市县的姐妹,可以互相带动共同发展。“没有参加这次培训之前,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至少在当地小有名气。这次培训颠覆了对自己的认识,懂得了应该怎样做新型职业农民。”集安市学员崔凤说。

永吉县万昌镇蟹田稻、滑子蘑种植大户刘丽英说:“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创建一课,让我认识到生产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重要性。这次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做一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来自榆树市的学员于春力说:“能够认识这么多来自全省各地区的姐妹真好,她们都是生产能手,地瓜大姐、芦笋大姐、葡萄大姐、果树大姐、鸭田稻大姐、煎饼小妹、经营养猪合作社的大姐、玉米种植合作社的大姐,还有草编的姐妹们、种植木耳的姐妹们、种植甜瓜的姐妹们,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增加了我的信心。在众一合作社学到了先进的经营理念,认识到规模化经营的重要性。在草莓大棚看到了先进的取暖设备,了解到发展棚膜经济的新模式,开阔了眼界。”

前郭县学员张海侠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感想:新型女子培训班,带头自强“半边天”。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业创新路子宽。传统思维钱难赚,现代农业重休闲。有机绿色已普遍,农村振兴当靠咱。种植养殖随条件,经营管理细钻研。诚信保质赢天下,巾帼不让须眉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