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开河源头访参户
日期:2016年11月10日 来源:

今年入冬第二天的一大早,笔者从集安花甸镇赶往台上镇培训和采访。太阳还没出来,路边冻着冰楞子,路上的行人穿着棉衣佝偻着抱着腰,嘴里哈着热气。

    30岁的副镇长小郭开着自己的车和刘副书记等候在花甸镇小旅馆。

    七公里,说话的功夫我们到了台上镇政府。

    新开河人参驰名中外,台上镇位于新开河源头,镇子有12 个村子,人参户占百分之七十,大多数是祖业,辈辈相传,已有400年的历史。镇党委副书记刘晓旭一大早又是接我们又印材料召集人,已把会场布置完,他要在我们采访间隙举办镇里的通讯员写作培训。8点30分,台上镇青年干部学校坐满了人。

    和通讯员接触很多,台上通讯员大多是人参户,和他(她)们交流写作,心里没底。课上说着聊着,大家思路也调动了起来。写作的交流,工作和思想的交流进行完已是上午10点钟。

    集安新开河的源头活水欢腾地流淌着,清脆着台上镇的每一个角落。

    65岁的赵德富,一身迷彩,戴着军帽从参地赶回来。在台上乃至清河中国野山参交易市场,提起人参把头老赵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今年的一棵园参3.6斤卖了25万。老赵今年起了1.2米宽、9米长的参地,卖了49万元。他的心思不在钱上,他是人参把头,摆弄趴货具有人参雕塑家的功力,他的人生理想就是种出4到5斤的大趴货!

    过晌后,刘晓旭副书记提议去板岔村看看,那里的村集体经济搞得好。初冬老岭的深山里,飘着淅淅沥沥的雪雨。沿着村公路行进20分钟,在板岔村部见到等候在那里的刘家成书记,他指着前面的大山说,翻过小梨树沟就是岭前的石庙村,翻过八宝沟那个岭是清河的长岗村。家成书记人憨厚,说起话来慢声细语。村子里不见人走动,他说百分之十的参户都去城里过冬去了,还有一些村民在山里忙着收尾。这几天都存钱去了。镇里刘书记插话说,这几天储蓄所里,台上镇的参户最多,其他村都是几万几万的存,荒崴子和板岔子都是几十万、百八十万的存。村书记刘家成在村子里生活了半辈子,从20来岁当会计,当村长当书记熟悉这座山这条河。他说:“不管干什么,一个人力量不足,大伙的力量合起来就大了。我爹领我家兄弟一起干了20年,都有钱了。我就认准合起来的力量。村干部先拉起手,民兵连长股份多点让他牵头,村会计老郭过去一点产业也没有,投了10万,今年24万都没卖。俺们先带头,老百姓看干部带头了,也就一点点跟着入股了,以后跟着都富起来了!”

    在东明村采访,已是晚上八点,漆黑的夜色中,风风火火的村书记段志凤刚从市里回来,她热情拉着我上了她家的大炕,还把身上貂毛衣服盖在我腿上,两个女人聊起天来。

    齐着刘海,扎着扫帚把,一双笑眼的她滔滔不绝,我就是要干出个样儿给看不起女人的老爷们看看。大伙选我,就得挑起村书记担子!公司事儿我就让我家老爷们管。我领着村民干,今春修了两座桥,一直通到大顶子村,把四队和五队路通了。村干部心里有杆公平秤,老百姓心里就佩服。唠到快八点,沙参加工厂30多名工人快下班了,我们决定去看看村里村外的农民女工。

    穿着花花绿绿的妇女利落地装箱,一名女工负责运输至另个库房。唯一一个正在忙碌的男子老李是她丈夫。好几千斤的沙参从参地里起出来,洗干净,人工分捡出来装箱,就直接运输出口韩国了!

    段志凤的“益兴进出口有限公司”年头好能创收200多万,给农民工工资100多万。我从结婚时候就开始做生意,干了二十来年了!她接着感慨:要是早点领村里人干,大伙会比现在富,我马上就50岁了,开始给村里当家也挺累,老百姓乐了,我就忘了累了!

    入冬夜的村外,除了益兴沙参加工厂的灯光,四野黑黑的。三两只大狗汪汪几声也不再叫了,大山和村民都已进入梦乡。副镇长开着小面包车拉着我们返回镇子,车灯照亮前行中的村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