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秸”尽所能 变废为宝
——汪清县罗子沟镇河南村秸秆资源化利用小记
陈婷婷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秸”尽所能 变废为宝

在汪清县罗子沟镇河南村广袤的农田上,总能看见一个个奔走忙碌的秸秆打包队。粉碎、除尘、压块……在他们的有序操作下,一捆捆散落的玉米秸秆,很快就变成了易于运输的规整圆柱体。

“打包好的秸秆我们主要有两部分用途,一个是按600元每吨直接销售,一个是运往秸秆深加工处理车间制成牲畜饲料,卖出更高价格。”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岩说。

从农业“废弃物”,到创收“香饽饽”,河南村秸秆的“大逆袭”,主要源于这里引进了一系列秸秆深加工设备。

“2021年,延吉海关驻村干部为我们争取了150万元资金,靠这笔钱,村里在购置了秸秆打包机器的同时,还引进了将秸秆加工成牛羊压缩饲料的生产线。”据张志岩介绍,现在这里的秸秆加工饲料的原料有效率可达70%以上,“余下的不足30%的部分,也可以通过加入发酵剂的方式,制成生物质有机肥”。

延边地区是远近闻名的黄牛养殖区,但随着气温变冷,依靠放牧为黄牛提供草料越发困难,于是经过处理的秸秆饲料就成了牲畜们漫长冬季的重要“口粮”。

“过去,农作物收割之后,我们都有焚烧秸秆的习惯,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不说,还有相当多的安全隐患,现在资源化处理后,我们再也不用忍受那些滚滚浓烟,也再也不用为秸秆离田操心费力。”村民开心地说。

据了解,河南村的秸秆加工项目已经累计处理秸秆600吨,生产饲料400余吨,罗子沟镇利用秸秆加工项目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余人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