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做实林长制 书写“绿文章”
——舒兰市群岭林场林长制试点成绩斐然
周杨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为全面落实省市的要求,压实生态保护党政同责链条,健全科学高效森林生态治理体系,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把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抓实抓好,切实起到引领作用,舒兰市群岭林场按照《舒兰市建立林长制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自2020年9月至2021年省里来验收,全面完成了试点任务,受到了省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群岭林场位于舒兰市南端,南与小城林场相邻,西邻大北林场。幅员面积16220公顷,森林资源管护面积10806公顷,其中公益林3648公顷。辖区内有5个行政村,29个自然屯,人口2.4万人。区划26个网格管护责任区,4个监管员,26个网格长。

为了在推行林长制的工作中有的放矢,群岭林场在接受试点工作之初就确定了指导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舒兰市委、市政府及林业局关于生态建设的系列部署,创新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统筹森林资源一体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以严格资源保护、提升资源质量、集约资源利用为目标,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属地管理责任为核心,探索实行林长制,加快构建省级统筹下的“市(县)组织、乡(镇)运行、村组落实”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建设符合群岭林场实际、具有该场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指导思想明确了,落实责任制就是关键环节。该场设立了场乡、村两级林长,在林长制的框架下,设立了林长办公室,并结合林场日常工作的需要,设立了林长办等9个科室,辖区共划分26个网格,配置了26个网格长,又把26个网格区划为四个区,设定了四个区域林长和监管员。为加强领导,履职尽责,更好地完成林场的各项工作,林场制定了严密的岗位责任制及管理制度。

林长体系责任。党支部书记任林长、主管林政副场长任副林长,为辖区林长制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舒兰市林长办公室工作要求,负责本级林长制相关工作。组织本级林长办公室完成本级“四个体系”落实,“7项制度”执行工作;落实林长、副林长、网格长(巡护员)组织巡护和考核等工作;负责组织设立林长信息公示牌;组织落实会议、巡查等制度;配合执法机关依法查处破坏森林和林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调解职权范围内的森林和林地权属争议,维护承包经营人合法权益等工作;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1次,每年组织检查两次以上。

网格长(巡护员)的责任。为本辖区巡护工作责任人,负责对管护区域的森林、林地开展巡护,配合专业人员做好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防治工作,及时发现、制止破坏森林和林地资源行为并向上级报告,维护好宣传标识、管护设施和巡护设备;接受上级对巡护工作的安排、指导、监督和考核等工作;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议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配合上级解决林农、林群和承包经营人的实际问题。每两天巡护一次,月巡护15天以上。开展巡林时,巡林时间不低于两小时,巡林里程不低于3公里,提倡两人以上开展联合巡护进行巡林;特殊管护任务期间,打破制式巡林要求。

建立七个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分别建立管理档案、组织体系档案、基础设施档案、办公设备档案、巡护档案等。信息公示制度:设立宣传牌、公示牌、界碑界桩等,公示责任人、巡护区域、界限、相关法律法规、信访举报途径等内容。巡林制度:签订巡山护林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责任和义务等。信息通报制度:填写巡山日志、发现情况报告单等,建立发现、报告、处理、反馈程序,定期通报管护工作。警示督办制度:建立林长制指挥中心,采取网格化管理方法,运用林业资源巡护监督系统,督察督办相关问题和案件,通报查处结果。会议制度:形成例会制度,包括晨会、周会、月例会、季度总结会和年度总结会等,形成年度林长制工作总结。工作考核制度:按照《舒兰市林长制检查验收工作管理办法》制定群岭林场检查验收工作办法,林场自检、明确时间、检查结果兑现等内容。

在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的执行中,林场制定和不断推进预定的工作目标。保护目标。结合林业局林长制方案,按照稳步实现不减绿、只增绿要求,实现“二保、二增、两防、一促进”(确保森林、林地保有量不减少,确保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稳步增长,确保防范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目标任务落实,促进森林资源节约集约科学合理利用)。到2025年,森林保有量达到11354公顷,森林覆盖率增长到7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要控制在3.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9%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2%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森林火灾控制率在2公顷/次以下,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控制在85%以上,确保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野外用火失管失控导致森林火灾集中多发爆发情况。

建设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林业局林长制方案,到2025年底,落实省“一促进”发展目标,促进实现林业资源节约集约科学合理利用的目标,加强植树造林力度、增加森林覆盖率面积、提高半专业扑火队人员专业素质。实现维护生态安全,提升经济效益,促进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通过九个月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舒兰市迎来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对群岭林场的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省林业和草原局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舒兰市前期工作具有大量的积累,内业整理规范,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积累的资料很有学习价值,并可进行推广。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将林长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林长制工作体系已经(组织、制度、目标、责任)有效建立,样板先行,科学划分网格并落实责任。森林资源全部落实了管护责任,实现了责任到人,监管效率明显提升。市林业局能够担起市林长办的职责,牵头谋划好试点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能够兼顾各方情况,统筹调度,全面推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