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主动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生态环保执法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2月25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情况,通过 “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展”对2022年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确保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围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黑土地、青山和草原湿地”保卫战重点任务,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了春季清河行动、污水处理厂排查整治、供热企业包保帮扶、燃煤锅炉和秸秆全域禁烧专项行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重大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和自主验收核查及“秋冬会战”十大专项执法行动。

2021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306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1205起,实施五类案件103起,罚款金额7702万元。同比上年,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增长28.2%、五类案件数量增长27.2%,罚款金额增长1.84倍。在春季清河行动中,全省共清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医疗废弃物46068.42吨,检查企业1130家,罚款59万元;联合开展“两打”行动,累计排查涉危险废物企业1354家,办理涉危废案件101件,罚款621.9万元;累计排查自动监测企业(单位)465家,办理自动监控违法案件11件,罚款59万元。落实“精准防控”,全省各级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0246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隔离场所46338家次,发现和纠正环境问题344个;全省共接到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4501件,办结14323件,办结率达到99%,为实现“十四五”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执法保障。

今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坚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促进运行机制、能力建设、法治保障全面到位,持续做好深化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依法从严执法,努力实现执法全方位全覆盖,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铁腕执法,强化帮扶指导,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向全方位、全覆盖执法推进。坚持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争先进位,着力打造执法大练兵“吉林品牌”,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真正把大练兵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坚持正风肃纪,塑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会上,还对2021年执法大练兵和实战技能比武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