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通化县扎实有效抓好春季森防工作
王秀兰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通化县扎实有效抓好春季森防工作

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通化县未雨绸缪超前行动,除隐患强监管,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国家和集体森林资源安全。

进入3月以来,通化县林业局根据省、市会议及文件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召开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制定下发了林业系统2021年《春防通知》《工作要点》《宣传方案》,完善和细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与各国有林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1份。

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扑火预案。通过发放宣传单、禁火令、通告等办法,营造禁火氛围,宣传禁火新规。在重点林区出入口安装大型森林火险预警警示牌和防火宣传牌,悬挂防火宣传旗等。截至目前,共投入30万元,采购印刷并下发“虎威威防火宣传旗”3900面、预警旗170面,十户联防公约3万张,防火命令1440张,防扑火知识宣传单6万张;提前制订了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实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和专业扑火队演练方案,通过对扑火员进行“火场战术运用”“水泵串联以水灭火技术”等科目训练,提高扑火队业务水平。及时检修维护保养扑火机具、车辆,确保设施设备完好,确保满足实战需要。为了消除隐患,下发了《森林防火区秸秆清理的通知》,要求在4月20日前,将林缘100米内秸秆全部清理离田。

严格火源管控,坚持值守制度。国有林场实行“林长+巡护监督员+巡护员”的管护模式,加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加大对山林的巡查力度,提高管护能力和管护效果。各林场在重点林区、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从源头上杜绝火源进入林区 ,严管野外用火行为;制定并严格执行火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等工作制度,坚持森林防火24小时轮流值班和全天候巡查检查,做好值班和巡检记录。夯实值班人员防火责任,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准确及时。

为确保一线防火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各级扑火力量准备和扑火机具准备,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打得赢。从3月15日开始,县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中心对各乡镇和国有林场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森防单位责任落实、应急值守、防火宣传、秸秆清理、“三员”到岗等工作,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