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排污许可证改革显成效 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大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 郭小宇 初慧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11月26日,记者在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排污许可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7月30日,吉林省已全面完成所有行业49161家排污单位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其中发证3408家,登记管理32233家,限期整改770家,关闭或不予发证登记企业12750家,较国家要求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目标,率先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在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后,吉林省立即开展排污许可回头看质量核查,印发了《吉林省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质量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排污许可回头看阶段各地自查企业49000余家,发现并整改问题4000余个。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市(州)现场检查排污企业20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80余个,通过“回头看”质量复核,切实做到“监管清单全面、分类处置精准、填报信息规范、整改措施到位”。真正树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的核心管理地位,实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工作目标。

吉林:排污许可证改革显成效,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大

会上,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张齐斌对2020年秋冬季吉林省秸秆禁烧管控情况进行了介绍。

今年,吉林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了《吉林省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方案》,提出推行“吉林省秸秆处置‘5+1’模式”,在持续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基础上,建立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兜底机制,最大程度减少秸秆焚烧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制定印发了《2020年秋冬季重点地区秸秆禁烧管控包保帮扶方案》,建立了“厅领导包地区、处室包县区”的包保帮扶机制,成立了16个包保帮扶组,督促指导重点市县全面落实禁烧管控各项任务。建立秸秆计划烧除远程指挥系统,在对气象条件和环境空气质量条件进行科学研判基础上,下达烧除指令,组织指导各地区抓住有利时机尽快开展计划烧除。烧除期间,落实旁站式监管要求,全域基层网格长全员在岗。全省限烧区计划烧除面积约3885.6万亩,计划烧除总量约1800万吨。

11月11日起,吉林省启动了计划烧除工作,目前全省已有22个县(市、区)215个乡镇1048个行政村开展了5轮次烧除,累计烧除量986.7万亩,烧除秸秆460.8万吨,完成全省计划烧除总量的25.6%,极大地减轻了明年禁烧工作压力。

下一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面落实秸秆禁烧管控各项要求,确保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