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珍稀物种大鸨越冬种群
魏静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3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珍稀物种大鸨越冬种群

近日,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野生大鸨的越冬种群,种群数量53只,如此数量的大鸨种群在莫莫格保护区越冬是非常罕见的。

在莫莫格保护区南部的洮儿河河滩,50多只大鸨在湿草甸里漫步,寻找着植物的嫩茎叶和昆虫的残骸,作为度过这个冬季的食物。

大鸨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和半荒漠地区,也出现于河流湖泊沿岸。

“莫莫格保护区内每年都能见到大鸨在这里越冬,但发现50多只的大种群在近几年来还是第一次。”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长邹畅林说。

莫莫格保护区位于镇赉县东部,总面积14.4万公顷,重点保护对象是珍稀水鸟及其赖以栖息的湿地生态系统,为吉林省最大的自然湿地保留地,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

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介绍说:“近年来,莫莫格保护局加大了对湿地和鸟类全方位保护的力度。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加强对鸟类种群的监测力度,强化鸟类停歇分布集中区域巡护管护力度。采取工程措施引水恢复湿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和地方政府联合开展禁耕和禁止取土等专项湿地保护行动,扩大了湿地面积,提升了湿地功能,为珍稀濒危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