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钱湾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邹京 柳青松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集安市太王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重开发特色乡村旅游等方式,将钱湾村打造成全市绿色发展转型的明星村,并紧紧围绕乡村民宿和水果种植两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文章。

让生态环境“好起来”。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问题,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采取群众建设、政府奖补的方式,动员和鼓励群众将旱厕改为室内水冲式厕所,并定期将各户“三瓮式”化粪池收集到的污水集中清运。同时,对生活垃圾实行不落地收集,购买封闭式垃圾箱15个,实现垃圾集中处理。

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坚持把环境卫生水平作为乡村旅游的主打品牌,累计投入资金6100万元,实施危旧房改造、铺设污水管网、改造大墙、新建停车场等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

让百姓腰包“鼓起来”。分利用城郊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采取“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围绕“民宿、农家乐、采摘”这一主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全村旅游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如今,钱湾村由原来一个破旧的小山村变得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体验农家生活,丰富的旅游资源让这里的群众守着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人均收入逐年翻倍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实践。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