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玉米种子选购和引种要领
作物栽培专家 梁烜赫
日期:2019年11月01日 来源:

春耕在即,广大玉米种植者开始选购玉米种子,也有的进行国外和省外引种。人们往往注意哪个是新品种,哪个更高产,完全忽略了玉米熟期是否合适,更忽略引种要规避的熟期、气候条件和生物安全的风险。

首先,要了解玉米的生育期是指从出苗到成熟的天数。依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国际通用标准,把玉米的熟期分为7种类型:

超早熟类型。植株叶片数 8—11片,生育期70—80天;早熟类型。植株叶片数12—14片,生育期81—90天;中早熟类型。植株叶片数 15—16片,生育期91—100天;中熟类型。植株叶片数17—18片,生育期101—110天;中晚熟类型。植株叶片数 19—20片,生育期111—120天;晚熟类型。植株叶片数21—22片,生育期121—130天;超晚熟类型。植株叶片数≧23片,生育期131—140天。

timg.jpg

选购玉米品种的生育期应注意:

温度。是种植区域适合选用什么品种的主要决定性因素。

水分。除温度外,水分是选用品种生育期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如双辽、扶余、长岭、前郭、大安、乾安 , 虽然积温达到2800—2900℃,但由于春旱、秋吊,只能种植生育期较短的中熟或中早熟品种。

肥力。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对玉米生育期也有影响。肥力水平高,玉米生长发育快,吐丝早,成熟早,生育期缩短;肥力水平低时,玉米生长缓慢,生育期延长。据测定,同一品种在温度、水分条件相同时,低肥力地块的玉米出苗至成熟的天数要比高肥力地块长7天左右,所需积温多100—150℃。

引种指从外地引进品种,经试验试种后直接在生产中推广应用的一种方法。引种中应特别注意两个问题:生育期:一般指从出苗到成熟所需的时间。受品种的遗传基础和生态条件共同决定;纬度和海拔:纬度主要影响日照长度和温度。

玉米属于短日作物,自我国北方向南方引种,生育期会缩短,反之趋势截然相反。海拔主要影响温度。一般每升高100米,年均温降低0.5℃以上,活动积温减少200—300℃,约相当于增加一个纬度。基于上述两点,在引种时一定要做到先试后引;进行必要的检疫,防止带入本地区没有的病虫草害。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