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茄子长出短柱花和畸形果原因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日期:2019年11月01日 来源:

茄子短柱花产生的原因主要与环境条件有关。栽培环境条件不适宜,如温度过高过低、水分不足、营养不良及氮、磷、钾肥比例失调等,导致花发育不良,花朵小,花梗细,开花后雌蕊柱头低于雄蕊的花药,甚至被花药覆盖起来,为短柱花。短柱花一般不能正常授粉,不能正常结果,对产量影响很大。

茄子的花型与温度有密切关系。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出现短柱花。如果夜间温度超过30℃,植株用于呼吸消耗的营养增加;对植株生长和花芽分化、发育不利,花多数形成短柱花;夜温在10℃以下,形成的花中、短柱花增加。

茄子的花型与光照也有密切关系。光照不足,幼苗发育延迟,花芽分化晚,短柱花多。花型也与土壤中水分和养分有关系,水分供应不足,植株生长弱,花芽分化延迟,短柱花多。

茄子的畸形果及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双身茄。多是由于植株营养过剩造成的。植株体内的养分除满足生长点的需要外,仍有过剩,使得细胞分裂过于旺盛,在花芽发育过程中,形成多心皮子房而产生畸形果。花芽发育期,遇到低温或生长调节剂使用浓度过大,也会形成多心皮畸形果实。

    无光泽果。多是由于果实发育的后期土壤干旱缺水或浇水不及时等原因引起。

裂茄。又分果裂和萼裂两种。果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茶黄螨危害幼果,使果实表皮增厚、变粗糙,而内部胎座组织仍继续发育,造成内外生长不平衡,导致果实开裂;二是在果实膨大过程中,土壤浇水不均匀,或干旱后突然下雨(浇水),果皮的生长速度不如胎座组织发育快而造成裂果。萼裂多由生长调节剂浓度使用过大造成。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