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扶余市永平乡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苏超
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来源: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春耕是黄土地的希望,也是劳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年的惦念和期待。近日来,天气晴暖,地气回升,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扶余市永平乡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方位助力农业增产稳产。

秸秆离田“保春耕”

秸秆离田是春耕生产前的必要工作,永平乡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想办法、找出路,通过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等利用模式,加快秸秆打包离田进度,全力推进秸秆离田工作,目前,全乡秸秆能源化离田22.9万亩, 饲料化处理3万亩,深耕深翻肥料化处理1.5万亩,已全部实现离田。

image.png

宣传培训“促春耕”

在入户进行秸秆禁烧宣传的同时,引导广大农户通过自己熟悉的、有经营资质、信誉好、能开具正规发票凭据的经营业户或销售渠道,预购预订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确保准备工作在4月中旬全部到位。同时,乡农技、畜牧等部门组织各村开展备春耕线上线下培训,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为备耕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完善设施“助春耕”

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种植大户、田间地头讲解农机具操作规范、检修常识,对农机机具、农机库房、田间作业生产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农机安全作业。截至目前,永平乡已针对种植大户户开展技术指导150次,指导维修保养机具2785台套。

全力制定抗旱应急预案,组建20支抗旱服务队,落实抗旱行政责任人制度和关责任人制度。组织各村开展机电井检修养护和试水工作,确保“井通电、泵出水、房完好、有人管”,保证农民群众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image.png

五、保障安全“辅春耕”

乡安委办协调交警队,以三轮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为重点检查车辆,严查报废车辆、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同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在各村进出村口路段、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并运用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道路安全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布谷声声春耕忙,山乡田园正垦荒”。目前永平乡春耕生产正在持续推进,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接下来永平乡将继续狠抓工作落实,及时引导农民不误农时开展农业生产,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