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造福桑梓敢为先
——梅河口市“新农人”甄梓先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记事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3年02月1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为了实现带富一方的理想,她放弃了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回乡创办新型农业企业;为了带富一方乡亲,她积极探索实践,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产业,为当地农民开拓出绿色种植新路。她就是曙光生态园经理甄梓先。前不久,她被省园艺特产部门评为首届“水果种植大王”。

10年前,甄梓先在沿海发达地区经营一家商贸企业。常年在外,视野开阔,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论证,她感到发展生态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前景广阔。于是,她毅然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踏上了回乡创业的征程。

经过一番思索,甄梓先接手了20多栋经营不善的大棚,并定名为“曙光生态园”,寓意自己的事业就像破晓时的阳光一样。然而,眼前4万平方米的场地连一片围栏都没有,道路泥泞不堪,杂草丛生,一片苍凉,还有工人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此情此景,令性格坚韧的她下定决心,要让这一排排大棚长出绿色瓜果,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由于大棚设计不合理,两场大雪过后,有4栋大棚垮塌了。如果选择放弃,甄梓先将背负一定数额的债务,还辜负了亲友的信任;如果坚持经营,将面临倾其所有。她坚决地选择了坚持。

发展大棚果蔬产业,甄梓先首先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不懂技术。为了攻克这一难关,她决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她秉持必定成功的信念,虚心向园艺专家学、向十里八村的“土状元”求教、向经营管理“大师”讨教增效“秘诀”……仅农业特产培训班,她就参加了十几次。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甄梓先钻进大棚和工人一起干。一个从没干过农活的人,经过几年的“淬炼”,逐步成长为精通大棚种植各道工序的“行家”。随着先进技术的运用、作物管理的到位,效益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甄梓先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了引领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果蔬产业,甄梓先发起成立了莱宝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成员已经发展到10户,大家齐心协力,抱团发展,实现了利益共赢。同时,联合周边10家合作社,搭建联销平台,携手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使一大批果蔬源源不断销往四面八方。

生产绿色果蔬,为消费者谋福祉。这是甄梓先一贯坚守的经营理念。为了保证园区生产的所有农产品都按照绿色、有机方式种植,从2014年开始,她带领员工自制酵素,生产微生物菌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并定期测土,根据测土结果合理施肥。种植过程中,以农家肥、中药渣、秸秆等有机质为底肥,生产出纯正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不但果品的口感甜品质好,土壤也得到改良,实现了所有农产品零农残、零激素,不催熟、不上色,上市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很快占领了梅河口及周边地区市场。

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累计投资1200万元的“曙光生态园”已成为占地百亩、果蔬温室30栋的“花果山”。园区种植了多个蔬菜、香瓜、山野菜、铁柿子、鲜食糯玉米等品种,年产盆栽蔬菜2万公斤。拥有葡萄树6000棵、桃树1000棵、大樱桃2000棵、苹果1000棵、李子2000棵,刺嫩芽20万棒(冬季)、草莓1.5万株(冬季)。

随着声誉鹊起,甄梓先把发展目光投向了休闲观光产业。充分发挥园区特色和优势,举办各种农事体验活动,接待中小学研学活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团建活动。同时,主动融入梅河口市全域旅游大局,通过开展蔬果采摘、拓展训练、观看喂养孔雀、鸽子、家禽及小动物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

几年来,曙光生态园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吉林省乡村旅游AA级经营单位、“吉林妇女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美丽人家”,还被列为全国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生产经营主体,成为当地振兴乡村经济示范企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