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关东农家乐 齐绘“冬忙图”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隆冬时节,忙活了一年的农民都在“猫冬”,可在梅河口市李炉乡关东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前来务工的村民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有的忙着起葱、有的在清理大葱上的泥土、有的忙着捆扎装箱。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合作社给我们创造了挣钱的机会,把冬闲变成了冬忙,干一冬天就能挣上万元。”

怀着创业带富的理想,大学毕业生谷铭放弃省城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接手经营梅河口市关东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为了实现绿色高效目标,她在父亲的支持下,不辞辛苦奔波在城乡之间,向技术专家和“行家里手”求教。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积累,决定建设新型双层双膜温室大棚,发展绿色有机果蔬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干则一流。2022年,谷铭筹集资金120万元,在李炉乡李炉村建设3栋双层双膜半智能化温室大棚。这种新型大棚在梅河口市及周边地区独树一帜,在冬季零下30度的情况下,棚内温度可达到零上7度,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大棚建起后,如何选择种植品种呢?谷铭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发展红皮葱种植。

红皮葱又名“土葱”,具有质感鲜嫩、味道浓郁、口感良好等优点,远胜于普通大葱,被誉为“葱中珍品”,还具有对水土条件要求不高,不生病,不生虫、堪称绿色蔬菜。

经过仔细考察,谷铭精心选购了种子,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运用标准化种植技术,施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进行种植。由于双层双膜半智能化温室大棚保温保湿效果好,仅用20天时间就生产出无公害红皮葱,产量达到4.5万斤。经过线上线下推介、经纪人口碑宣传,投放市场后受到各地客户欢迎,源源不断销往靖宇、抚松、白山等地。

创业带富,造福乡亲。作为梅河口市农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谷铭心系家乡父老,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大棚投产后,她优先雇用李炉乡的农民,干一天就能挣上百元,还免费提供可口的午餐,并且及时兑现报酬,因而吸引来了永平村等村的农民前来应聘,最忙时用工达30余人。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支付工资6万余元,使村民在家门口就挣到了现钱。

绿意盎然,春光无限。“关东农家乐”的温室大棚使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把冬闲变成了冬忙。现在,谷铭正带领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