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农民画 非遗过大年
文/钱文波 图/李坤 郭淑娟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农民画,原是农民日常生活体验创作的反映乡村风貌的作品。以水粉为主要绘画材料,夸张表现手法、大胆色彩表现形式,以画抒情。梨树“辽河农民画”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爱好绘画的农民在农耕之余,将绘画融入生活,绣鞋纹样、家具烙画……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农民对于生活的感受,每一幅画都浸透着黑土地的记忆和眷恋,满溢着泥土的清香。

画出了田间地头的身边事,画出了包罗万象的天下景。 1990年,吉林省梨树县河山乡,被吉林省文化厅命名为“农民画之乡”;1991年,梨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21年,四平市梨树县孤家子镇被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如今,由钱洪满及其女儿钱璐作为主要传承人的梨树“辽河农民画”已成为四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作为承载着四平市黑土地农耕文化、辽河沿岸文化符号,走向了全国,走出了国门。

画农民画·过欢乐年,以“梨树辽河农民画”非遗项目为主线,和农民画作者一起过大年!2023年1月26日,《央视新闻》走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孤家子镇梨树农民画馆,直播吉林省文化旅游厅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东北吉林梨树画乡农民画家们画农民画一起欢乐过大年;这里是梨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画基地和梨树县文化馆农民画传承基地。

农历癸卯兔年,大家一起画丰收、画梨树黑土地上的金玉米、画“兔年大吉”“钱兔似锦”。这里老中青三代农民画家齐聚一堂,年长的农民画家给孩子们讲过去的老年俗;青年的农民画传承人和小朋友们一起画可爱的兔子;这是一个农民为主的农民画群体,以传承人钱洪满为代表的梨树辽河农民画团队,多年的坚守打造成四平市梨树县一道靓丽的文化名片。这里进行着两项市级非遗“窗上斗鸡”“辽河剪纸”项目的展示,民间艺术之乡的民间艺术家在新年里画农民画、做斗鸡、做剪纸窗花,和梨树县文化馆的秧歌队一起过特有的新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