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特色牌、兴富民路 榆树市大力发展草编产业
​ 樊国栋
日期:2023年02月06日 来源:榆树市信息中心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小康成色更足,近年来,榆树市大力发展草编产业,引导农村妇女就近就便学习草艺编织,打造妇女创业就业增长点,探索出具有榆树特色的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不点火不冒烟,坐在炕头编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在榆树市,参与草艺编织的妇女姐妹们把草编产业誉为“点草成金,变废为宝”的增收致富好产业。一唠起草编来,家住榆树市大岭镇民主村的周艳华打开了话匣子。“我2016年就开始学习草艺编织了,编出的产品一点也不愁销路,合作社帮我们销售。这一年下来,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至少能为家里多添两万多元的收入,不耽搁春种秋收,还能照顾家里重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几年下来,周艳华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草编能手,还在2018年省妇联举办的巧姐技能大赛上斩获一等奖的殊荣。

她所说的合作社就是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2016年,榆树市巾帼草编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带领当地留守妇女开始学习草编技术,从最初的巾帼草编专业合作社,到整合全市草编队伍资源成立的联合社,再到和其他区域草编合作社共同组建长春市妇女草编协会,不到10年的时间,榆树市草编手工业的订单做遍了全国,冲到了世界舞台。

“2020年,我们跟长春市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常年不限量的鸡蛋筐订单,和辽宁旅游局签订了常年不限量供货订单。2021年末,又与山东省的客商签订了为期三年、每年不少于200万件草编制品的订单合同。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姐妹们编织出的产品一点也不愁卖。”据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周艳文介绍,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妇联、农业农村局、就业局等多个部门和属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整个草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加入草编队伍的社员达到5500余人,在榆树市域内建设乡镇级草编基地18个,草编产品种类1000余个,80多个首创产品已申报版权保护。

草编工艺的主要原材料为农作物秸秆、玉米皮等纯天然环保材料,草编加工不分地点、不分时间、不分男女老少,一文不值的玉米叶子经过编织者的巧手一编,就魔术般地摇身一变,成了形态多样、大小各异的精美工艺品。可观的收入吸引了大批家庭妇女参与其中,特别是为就业渠道狭窄的中老年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妇女经济”“炕头经济”。2016年以来,榆树市接受草编培训的农村贫困妇女达7200余人,4800余名妇女居家常年承接草编订单,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草编脱贫致富,草编产业已累计帮助当地农村妇女实现家庭增收1.5亿元。

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榆树市,各类杂草、玉米苞叶以及稻草等农作物秸秆资源极为丰富,为发展草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壮大乡村产业,增强乡村振兴动能,结合域内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榆树市委、市政府在做好特色产业文章上下足功夫,大力发展草编等特色产业,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把小特产培育成大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