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乡村振兴看白城」镇赉:党建引领动力足 农民念好“致富经”
作者 潘晟昱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几年来,镇赉县全面推进县域乡村振兴工作,全县上下要坚持农业农村农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乡村振兴的镇赉样板,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紧扣“三农”重点,突出党建引领,重点抓好产业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为统领,镇赉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精神激励、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评、比、晒”活动,切实改善民风;实行分区包片责任制,每个网格员(包户干部)履行好本区块内的职责,并充分发挥党员(第一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发挥村级组织政治功能、组织能力,使之成为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产业发展是富民之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镇赉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奔小康的根本路径。一直以抓好玉米加工增值、稻米、肉牛、肉羊、杂粮杂豆、水产、庭院经济、君子兰种植、棚膜经济等产业提升为目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基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农业生产聚集、农业规模经营,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带动效果明显的局面。

“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与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引导村民种植辣椒和黏玉米。县里还对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进行种植补贴,大大提高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近年来,镇赉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且将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产业来抓。以“一村一品”为引领,鼓励支持群众发展黏玉米、瓜菜、辣椒、小冰麦、谷子等特色化庭院经济,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全县庭院经济发展到6万亩,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做到了“小庭院、大作为”。

镇赉县突出抓好县级层面大项目带动,化解一家一户项目小散弱、风险难控制、收益难保证、增收难持续的弊端。

“目前,全县建立了‘1+4+X’产业扶贫体系。通过采取‘政府+企业+农户’模式,投资2.5亿元,建设了4个大型养殖扶贫基地,让59个非贫困村也有扶贫产业。不但保证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直接分红,而且通过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预计到2022年底,全县141个行政村可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收入达50万”的目标,让产业成为农民的支柱,成为收入的“稳”增量,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镇赉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的方式方法,给其它村、其它乡镇、其它县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