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四步棋”构筑防汛屏障
李金欣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入汛以来,梨树县共出现8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58.4毫米,较历史同期230.3毫米多328.1毫米,偏多142%。面对汛情灾情考验,梨树县上下坚持早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字护航,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下好“四步棋”、明确“四注重”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减少灾害损失。

抓好制度“监管棋”,注重“细节”

6月27日中午,梨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防汛的主动权,赢得最终的胜利。入汛以来,梨树县坚持早字当头,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先后召开专题防汛会议5次,针对入汛以来强降雨过程召开会商研判会议8次,启动两次Ⅳ级应急响应,共下发各类文件文件33份,调度令15份。同时,坚持动态化部署,完善防汛减灾应急指挥体系,健全制度体制,建立责任清单,注重细节监管。

全县共落实包保责任人141人,其中县级13人、乡镇级65人、技术责任人30人;信息联络员41人,东辽河、兴开河等巡堤查险责任人33人、巡堤查险队伍12支970人。抢险救援队伍26支共计13200人,其中,消防队伍30人、县武装部1080人、24个乡镇街道24支救援队伍共计12080人。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镇、到村、到组、到点、到户、到人。

抓好备汛“先行棋”,注重“广全”

7月中旬,梨树县降雨量持续走高,面临外洪内涝的双重压力。

梨树县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查漏、列单、建册、开方”,切实把做好农田排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打通排水堵点,消除内涝痛点,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进行“无死角”摸排,全力以赴筑牢防汛排涝安全屏障。

“这个地段属于低洼地段,必须马上进行排水,同时各村要让抽水泵和钩机做好准备,一旦降雨持续要第一时间进行其他地段的抢排。”在第一场降雨过后,部分低洼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积水,目前,全镇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带队抢排,竭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对防汛物资进行了动态调配,保障应急物资、强化实战演练,确保险情发生时平稳度汛。

据了解,除人员、物资等内容,为做好广覆盖、全包括的备汛工作,梨树县还通过“部门联动”抢抓防汛“先行棋”,利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数据平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

抓好排涝“关键棋”,注重“高效”

“坚决完成任务,坚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口不封,我们不退,雨停人不停!”7月29日,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梨树县榆树台镇闫家村南侧大截沟出现部分决口,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榆树台镇广大干部迅速对决口点发起总攻,填装沙袋、搬运物资、疏通沟渠……历经6个多小时的努力抢修,决口封堵完成。

与时间赛跑,与汛情抗争。面对持续强降雨对农田带来的影响,梨树县严格采取“抽、疏、引、修、补”的五项措施,坚持防汛救灾和生产自救两手抓、两手硬,高效保农田。截至目前,梨树县已累计排涝29.3万亩,累计排查沟渠总长5517公里。

抓好宣传“配合棋”,注重“引导”

“气象局说明天还会有强降雨,现在地已经饱和了,我们提前去把沟渠再收拾收拾,可不能再积水!”动动手指接受“预警信息”,实时查看全县雨情动态,这是汛期梨树百姓了解水情、雨情的“重要渠道”。

自入汛以来,梨树县委宣传部统筹县融媒体中心多渠道宣传与普及农业防灾减灾和防汛知识,发布预警信息,通过新途径提高农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旱情和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媒介,发挥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及时向村(社区)和农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发布抗灾救灾技术措施,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目前,共发布新闻、科普等内容 150余期,发布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作品38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