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庆“七一”传文脉 荟萃全国精品剪纸展“搬进”峨眉山乡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文/图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清新乡野间,传统艺术绽放时代之光。7月1日,一场办在峨眉山市高桥镇回龙村的剪纸藏品展以最“朴实”的方式揭开帷幕:没有音响话筒、没有大肆宣传,有的是主创者与当地农民一道观展言欢、同吃坝坝宴。全国不同流派的剪纸艺术精品荟萃,回眸建党百年史,同时,昆仑正脉民宿落成……一座寻常的山村,因文化项目的沁润,唤醒了沉睡的文化底色。    



昆仑书院院长王晓巍(右一)向村民讲解剪纸作品 



办在山村里的剪纸藏品展吸引农民前来观看

走进以《镂空时光,记录历史》为主题的剪纸藏品展,只见被“搬”新居墙上的剪纸图案,形色各异,线条弯转流畅,方寸之间尽显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村民周淑芝看了一圈,感到很新奇:“原来剪纸不单单是剪喜字、寿字,还可以这么精美!” 

在昆仑书院院长王晓巍看来,剪纸艺术发源于乡村,也应复兴于斯。“剪纸,可以说是民间参与人数最多,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形式。不需要绘画功底,覆盖人群广,易上手,尤其是在广大农村潜藏着大量剪纸艺术能手。”王晓巍介绍,为唤醒乡村沉睡的剪纸艺术,书院老师封小霖从他几十年的剪纸藏品中精选出部分作品进行展览。“这些藏品,大部分是剪纸名家的作品,不少作品是半个世纪前的。通过这个展览,向这些剪纸艺术家致敬,向历史致敬!”



形色各异的剪纸作品引来村民围观

本次展览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人间正道是沧桑”展示了二十世纪20年代至二十一世纪20年代,以这一百年中每十年为一个时间段,以一幅剪纸作品为代表,记录这一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透过作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如这幅任建新剪纸作品《回归》,就是对香港回归时刻进行艺术呈现,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今天来看特别有意义。”封小霖介绍。此外,还有剪纸作品《出征》,反映在抗击疫情中曾受全国援助的湖北,在河北疫情发生后星夜兼程奔赴支援。


下篇“在希望的田野上”则用剪纸作品记录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三农”领域的变化与成就。一幅幅形态各异、画风精美、生动巧妙的作品,剪刻出了一个锦绣田园。其中,不乏体现国家发展农业的“大智慧”的时代作品。如《春耕》作品中生动反映了“铁牛”换耕牛的生动画面,《丰收》《硕果》剪纸作品中人扛巨型水稻、茄子上树等则以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呼应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



村民拿起手机拍下喜爱的剪纸作品

展出的二十余幅精品剪纸作品,汇聚了来自河北、山西、黑龙江、浙江、安徽、山东、四川等地多个流派。“既有东北、西北地区的粗犷质朴又纤丽多资,也有江浙派造型灵动、层次丰富的风神气韵,体现了剪纸艺术的博大精深。我们正是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传承弘扬中国剪纸,坚持文化自信,把剪纸这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封小霖说。

当日,昆仑正脉民宿也开启试运营。木式装修的崭新别院,四周绿树婆娑,蝉鸣声声,远处云端交接处金顶大佛隐约可见。“这次展览是昆仑正脉民宿落成后的第一个展览。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活动,参与到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化建设中。”王晓巍表示,接下来还将举办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为乡村民宿注入灵魂和活力。     


“镂空时光,记录历史”剪纸藏品展部分作品展示

↓↓↓



二十一世纪00年代

作品   《火炬手》

作者    刘韧

类型    组合剪纸

尺寸    50cm×64cm



二十一世纪20年代

作品   《出征》

作者    王丽云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34cm×46cm



二十世纪70年代

作品   《科研迷》

作者    长生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22cm×18cm



二十世纪70年代

作品    《夏收》

作者     西安姬家二中美术组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39cm×27cm



二十世纪80年代

作品    《人勤春早》

作者     向伯耀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15cm×20cm



二十世纪80年代

作品  《谷场情》

作者   佚名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50 cm×40cm



作品  《工农一心》

作者  黄江

类型  填色剪纸

尺寸  48cm×58cm



二十世纪90年代

作品   《丰收》

作者    傅培昌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17cm×13cm



二十世纪90年代

作品     《硕果》

作者      胡霞

类型      单色剪纸

尺寸      31cm×25cm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