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岭:推广保护性耕作,促农民稳产增收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超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为保障粮食稳产丰产,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长岭县着重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积极引导免耕播种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5月8日,在长岭县前七号镇前七号村,大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玉米免耕播种施肥作业。“我们合作社是2009年成立的,当时合作社经营了几十公顷的土地,主要的种植方式就是打垄、坐水种,经济效益不理想,一直到2002年,我们合作社采购了两台免耕播种机,开始实施免耕种植玉米。经过3—5年的种植,效益非常可观,降低了种植成本,增加了收入,2006年,国家出台保护性耕作相关政策,我们合作社大量采购免耕机,现在合作社自己经营土地100多公顷,每年创造效益50多万元。”大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明亮向记者介绍,免耕作业技术除了节省人力物力之外,使用免耕播种机还利于保墒、培肥地力、增产增收。

从大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从最初的效益不佳到效益非常可观,产生这样显著的变化主要得益于长岭县近年来推广普及的保护性耕作技术。

保护性耕作是区别于传统打垄、坐水种的耕作模式,通过应用免耕播种机,在播种过程中一次进地即完成施肥、切断和清理种床秸秆、单粒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并且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在大幅减少农机作业量的同时,还节省农户的春耕备耕成本。

长岭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魏国军说,“经过长期的实践看,由于保护性耕作省工省时,效果好、出苗齐,而且其成熟度整齐,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重视和认可。从实践看,一垧地节约成本1200元左右,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生产效益也显著提高。”

今年,长岭县免耕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300多台,保护性耕作总作业面积将达到350万亩以上。几年来,长岭县积极探索保护性耕作新模式,持续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改善和修复长岭县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