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市玉米完成播种面积超八成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沫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来源: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截至5月4日,长春市大田已播种面积1820万亩,占计划的80%。其中玉米已完成播种1716万亩,占计划的82%;马铃薯已全部播种完成。全市大田播种已接近尾声。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长春市各级政府上下联动,各级农业部门科学分析研判,抢抓关键农时开展春耕服务,推动高产关键技术、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全市共举办线下各级培训、各类“云端”培训643期,完成培训6.12万人次,并主推抗病抗逆性好的20个玉米品种、10个水稻品种、10个大豆品种。

今年春耕中,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被广泛推广应用。今年,长春市落实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预计将达到1124万亩,经过10余年的推广应用,这一技术对抗旱保墒、节省作业成本、保护黑土地、生态环保等方面有着明显效果,受到农民的认可。

今年,长春市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增,落实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相比省里下达指标多40万亩。其中,落实大豆计划播种面积38.7万亩,相比省里下达指标多4.6万亩。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该局指导各地科学制定了种植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全市日出动机车达10.4万台(套)。

随着玉米播种进入尾声,长春市春耕重点将转入水稻插秧。目前,水稻秧苗长势良好,各地已陆续开始泡田。农业专家提醒,水稻种植户在条件适宜时要抓紧时间移栽,力争做到“不插六月秧”。大田种植户要积极做好田间管理,对土壤湿度较大的地块及时采取措施排涝散墒,对已播地块及时查田、及时补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