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南天门村民俗文化促发展“东北秧歌基地”助传承
孙业军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

为保障民俗文化发展传承,近日,长春人文学院将南天门村列为“东北秧歌基地”,并举办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国民协顾问、吉林省民协主席、吉林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曹保明,吉林省文联副主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特聘专家王小燕,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王长元,吉林省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等相关人士,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王爱菁及乡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金鼓响,彩扇飞,笑脸扬,舞步美。清早,村民们在村部忙忙碌碌开始化妆、穿戴好秧歌高跷的服饰,以最喜庆热闹的形式迎接省专家组的到来,参加表演的村民,自编自导的队形创意十足,“稳中有浪,浪中有俏”把东北高跷、大秧歌的美劲儿、浪劲儿、热情劲儿表现得淋漓尽致。欢快的鼓点和豪放的热情蕴含了民俗民情,彰显了地方文化特色,表达了村民们对高跷秧歌的喜爱,对幸福生活的展示和对民俗文化传承的决心。

仪式上,南天门村村书记主任王晓东对到场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南天门村的高跷秧歌队已经扭了60多年。现在,逢年过节,这里的54户居民127口人无论男女老少、年龄大小都会聚在一起扭一扭。在我儿时模糊的记忆里,都是乡里乡亲们按捺不住的热情,这离不开乡亲们的认知、认同与传承,南天门村的秧歌记忆让人流连也吸引着外界的目光。民间文艺传承基地的成立,提升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素养,让新时代的新农村有新风貌。

随着吉林省文联副主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特聘专家王小燕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霞为南天门村“东北秧歌基地”揭开红稠,映入眼帘的是金闪闪的荣誉,更是一份传承和发展的责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