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为农 务农 姓农
——中国供销粮油吉林公司发展纪实
王森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中国供销粮油吉林公司是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全资企业,是国家政策性粮食“一主两辅”之一。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区,注册资本金9,505万元。

公司下辖前郭、长岭、洮南、四平、辽源、辽宁铁岭6个子公司。现有员工790人,在职党员267人,46个党支部,44个具备粮食收储能力的库点。其中:前郭22个,长岭17个,洮南、四平、辽源、铁岭、蛟河各1个。收储库总占地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总仓容263万吨,完好仓容126万吨,简易仓容137万吨,日烘干能力约1.5万吨,日收储能力5万吨。

递交“成绩单”绘就新蓝图

2014年起,吉林公司承担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将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好每一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最多时期承储粮食460万吨,服务农民近百万户。特别加强挂拍成交后到出库前之间的监管工作,全面开展储粮安全、生产安全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持“粮食不出库,管理不松懈”的原则,查找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出库任务。截至2020年10月20日,辖区分贷分还政策性粮食全部顺利出库,做到银行贷款全归还,经济活动零纠纷,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粮食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吹响“冲锋号”实现新提升

吉林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发挥具有承接国家政策性业务的基础和优势,不断拓展政策性业务,把政策性业务作为吉林公司未来发展最难得的机遇,最重要的选择,最紧迫的任务,举全公司之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企业转型发展赢得时间、创造条件。

2021年,吉林公司紧紧抓住政策性稻谷去库存这一难得机遇,在政策中开辟新市场,开拓新业务,抽调精兵强将组成200多人的工作团队,在安徽、江西、吉林、湖南、湖北五省开展饲用稻麦竞拍业务,共计竞拍饲用稻谷74.13万吨。

在做好稻谷定向销售业务的同时,吉林公司积极承接调节储备业务。目前,已完成了组织架构和人员安排,完成安徽、江苏13个库点的现场考察,并与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有效对接,计划完成70万吨的调节储备任务。

吉林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政策性业务规范开展,一手抓市场化业务深入推进,积极稳妥地探索市场化业务,从自身特点和优势确定开展粮食定向销售业务。通过三年的运行,吉林公司积累较为丰富的市场化运作经验,收购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了收储总量三连升,三年共收购贸易粮202.29万吨。

聚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吉林公司围绕中国供销集团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格局,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加强产业协同、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吉林公司秉承“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宗旨,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搭建服务平台、建立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三农的新机制、新平台,把重点关注企业发展向关注国家粮食安全转变,把重点关注业务规模和收入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转变,把重点关注主营业务向三产融合转变,以项目为依托,做好前端、中端和后端连接的文章,打造供销企业服务“三农”的综合体。三年来,启动41个收储库,租库5个,共收购粮食202.29万吨,服务农民6.5万户。前郭、长岭粮库收购量占松原地区总产量约30%,带动农民增收,不仅解决农民卖粮难和再生产资金问题,也为地方政府分忧,为乡村振兴助力。

吉林公司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参与吉林省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围绕粮源合理布局,围绕产业协同延长产业链条,围绕仓储设施维修改造提升收储能力,围绕与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新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立未来发展的项目库,积极争取政策,依托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其中,四平公司优质粮油产业化示范推广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投资规模1亿元,通过农事服务、粮食收储、粮食加工、物流、销售等经营方式,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服务能力,带动2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20万亩优质粮源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洮南公司农业现代化服务项目投资规模8700万元,集农事服务、粮食加工、粮食仓储等功能于一体,将有效实现粮食提质、农民增收,直接辐射周边约20万亩种植土地,带动约2万户农民提升经济收益;辽宁公司粮食物流设施项目总投资7870万元,新建10万吨标准仓容,切实提高公司仓储物流能力。

吉林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供销总社、中国供销集团实施内部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在重点区域打“深水井”,开展业务协同的重要工作部署,树立供销事业“一盘棋”思想。通过深度挖掘自身优势,加强与中农公司的深入合作,把资源合作、人员合作、业务合作有机联系起来。通过优势互补、产业协同,把农民组织起来,把服务三农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做好接二连三,三产融合,“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文章。

吉林公司始终致力企业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用发展的成果带动45个企业运转,创造近800个就业岗位。在服务三农和转型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树立了新时代供销粮油人新的形象。

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未来,吉林公司将不断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增强动力,在服务“三农”、谋求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