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产城融合绣繁华
——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张伟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创建于1999年的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砥砺奋发,砥砺深耕,以拓荒者的姿态,建设起一座跨越发展的产业新城;以创业者的激情,谱写出一部锐意拼搏的璀璨历程。

建区22年来,作为永吉县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桥头堡”,永吉经济开发区占永吉县0.2%的土地、3%的人口,实现了全县26%的地区生产总值,成为永吉经济转型的主载体,创业创新的主渠道、县域经济的增长极,连续多年跻身省级先进开发区的行列。

过去五年,一组令人激情澎湃、无比震撼的数据,见证了开发区跨越式发展的华丽蝶变。

2021年,永吉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亿元,年均增长13.57%;规模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年均增长9.88%;规模工业增加值7.38亿元,年均增长10.37%;财政收入实现3.9亿元,年均增长15.45%。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开发区经济指标不断上扬,园区企业不断增多,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不仅是民生诉求,也是开发区提升竞争软实力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保障。 ——从水泥路到沥青路,路网体系日趋健全。2019年以来,永吉经济开发区投资2700万元,对园区内长春街、重庆街、解放路等9条道路进行重新铺设,园区交通面貌显著改善。

——从钢筋水泥到绿意满眼,“花园式”园区雏形初显。永吉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以“建设生态园区、营造宜人环境”为目标,着力打造“路在绿中、厂在园中、人在画中”的“花园园区”。2019年以来,累计投资3500万元,绿化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近5万平方米。2020年永吉经济开发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成为吉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绿色园区。

——从管线淤堵到雨污分流,园区功能日臻完善。经过多年发展,永吉经济开发区共引进企业726户,形成了汽车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两个新兴产业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优势产业格局。针对工业园区部分主次干道的雨污混流,管线老化、淤堵、管径偏小等问题,累计投入1600万元,实施园区雨污水改造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

——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物竞天择势必至,不优则劣兮不兴则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永吉开发区践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以实施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年”“进升年”“跃升年”为抓手,全面落实区领导包保责任制和领办代办秘书服务制。调整《永吉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基地政策》,进一步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让企业享受“全生命周期”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通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强化服务力度,截止目前,永吉经济开发区已签约落地鑫泰科技汽车内饰件、博顺工装模具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金准纳米磁珠研发生产等7个项目,博顺等5个项目开工,形成PCB线路板等重点推进项目13个。完成包装项目2个。盘活星海磁业(股权转让)、远程外加剂(租赁)、运通电力(整体转让)、三元素(整体转让)等闲置企业4户。如今,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每一方土地都彰显着美丽的光华、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