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老旧小区换新颜 生活满满幸福感
——九台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扫描
郑权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image.png

初冬伊始,九台区营城街道益民小区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楼道内弱电撤并和楼道墙体粉刷,这是小区改造工程的收官阶段。“在这住了30多年了,楼体常年风吹雨淋,配套设施和居住环境确实需要提升,经过今年的翻新改造,我们小区现在真是旧貌换新颜了,大家打心里高兴。”益民小区居民赵阿姨说。

益民小区是2020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改造面积共4.4万平方米,楼宇14栋,惠及居民758户,改造总投资1727.29万元,于10月31日改造完工。通过本轮改造施工,益民小区实现了从“问题小区”到“美丽小区”的转变,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image.png

听民声 纳民意

对标益民小区“华丽转身”的成功样板,九台区住建局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以“五化”方式为抓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住建局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大走访、大调研、大对接”,以实地踏查、问卷调查、座谈论证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找准查实老旧小区存在问题,共梳理出今年拟改造小区4个、楼宇75栋,惠及居民5329户,改造总建筑面积41.26万平方米,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遵循。

image.png

提质效 保进度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印发《九台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将改造任务分门别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完善沟通机制。坚持挂图作战,建立《九台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任务清单》,列出28项具体任务,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落实项目化管理,形成工作闭环。把控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清单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倒排工期、抢抓进度,高质高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引导群众参与,成立居民监督委员会,对改造实施进程中的监理、审计、验收等环节进行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工程实施符合群众利益。

截至2021年9月末完成雨污水敷设管线5442m,污水井505座、雨水井55座;敷设弱电管线3846m,监控1000米,方砖铺设15705㎡。按照国家预算资金要求今年完成工程总量的40%,2022年10月全部完工。

image.png

重引领 建机制

九台区住建局与有关街道社区积极协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三长”体系,将社区党员合理安排到每个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作用,共同探索“党管、齐管、自管”相结合的无物业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弃管”变“党管”,整合物业老旧小区的党员力量,成立小区、楼宇党支部,统筹现有物业资源打造党群服务站,延伸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弃管”变“齐管”,落实部门包保对接、支部联建共建等举措,用活领导包保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帮助小区解决难题,切实完善公共设施、改善生活环境,为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进一步夯实基础。

“弃管”变“自管”,注重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将小区内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居民聚集起来,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负责无物业老旧小区的常态化“运转”,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体系和治理机制。

一个个“益民小区”的背后,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是九台区住建局为之奋斗的新动力,也是新发展理念下,全局以担当实干为要务,为老百姓“改”出的满满幸福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