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立德树人 托起“朝阳”
------东丰县关工委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纪实
李贵清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东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理念,组织实施了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东丰家长学校”和“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抓典型树品牌,不断提升品牌的感召力,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让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孩子们健康成长

为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各校用优秀传统文化占领校园文化阵地,使学生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广泛开展诵读活动,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加强对学生诵读习惯的培养,科学安排时间,细致指导诵读方法,倾心帮助学生理解内涵。

大阳小学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进行早期养成教育,传承爱党、爱国、艰苦朴素等红色基因。通过常规教育、主题教育以及课外实践等有效途径全面实施养成教育,以此提高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促进“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早日养成。着力培养勤俭节约习惯,让学生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努力打造“节约型”特色校园。在经典文化的熏陶下,师生们时时想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见节约。大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度电活动,引导学生不浪费一张纸,作业本正反两面使用,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利用废物做运动器材等活动,使学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家长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攀升

在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东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着力抓好各家长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做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为了推动全县家长学校教育工作均衡发展,打破校际间固步自封,单枪匹马工作的格局,有计划地组织各家长学校开展交流、联谊活动,召开家庭教育现场会,让优秀家长学校介绍管理经验,让家长们分享先进家教方法和体会。校际间、家长间的互相交流,拓宽了学习途径,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双基并轨发展,促进了全县家庭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

从关爱的广度出发,县关工委明确提出了“创新开办家长学校”这一办学方向:就是变找孩子的问题,向家长“告状”为“找家长的问题,教家长道德、文化,提升家长素质。这一做法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道德实践活动规范了学生品行

几年来,东丰县关工委会同教育局在中小学开展了“日行一善”道德实践品牌创建活动。各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精心设置校园文化,让每面墙壁能体现善的内容,善的思想。通过收集善言名句,汇编《行善故事集》等活动,使学生人人理解善。

永合小学通过创作校园行善歌曲活动,激励师生每日行善事。他们结合校内社团,成立了“弯弯腰小组”“捡‘幸福’小队”“送温暖自愿者社团”等活动组织,利用节假日走向社会,走进大自然自觉行善。师生们通过写善行日记,记录自己的每日善行。通过微信群,向家长传递孩子在学校里的善行,并把善行小视频上传到微信群里,与家长分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2021年9月,在南屯基镇北屯基村张家文化大院举行了“张崇安关爱之家”挂牌仪式,并将其确立为新工作品牌。同时,以《鹿乡火炬》简报和微信工作群为窗口,加强了品牌舆论宣传工作,密切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新闻媒体等多家单位的联系,建立了大宣传格局,拓宽了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