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文明花开三道湖,同心掬得蓝莓香
——靖宇县三道湖镇精神文明创建亮点频现
朱天琦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党群同心,文明之花开满蓝莓小镇。伴随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有序开展,三道湖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也成效显著、亮点喜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小镇好人”引领风尚,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百姓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发展为推动三道湖镇绿色转型、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好人群体,勤政务实彰显小镇精神

近几年,三道湖镇涌现出了一大批彰显文明魅力、铸就道德丰碑的好人代表。其中原向阳村扶贫驻村工作队指导员于勇荣获“吉林好人”标兵称号,三道湖镇党建办负责人朱天琦、支边村村民孔祥凤荣获“吉林好人”称号,三道湖镇武装部长何智勇荣获“白山市劳动模范”称号,东沟村第一书记王斌汉荣获“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标兵”称号,原向阳村第一书记孙杰、原继红村第一书记王金波荣获“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称号,原支边村第一书记徐洪敏荣获“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提名奖,支边村党支部书记胡桂波荣获“靖宇好人”称号,新农村党支部书记蒲连芝等多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三道湖镇持续深入开展“吉林好人”推荐和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评出“吉林好人”标兵1人、“吉林好人”2人、白山好人脱贫攻坚标兵1人、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2人、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提名奖1人、靖宇县“脱贫攻坚”专题好人3人、白山市道德模范1人。

文明乡村,精神建设百姓收获幸福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道湖镇荣获了吉林省文明村镇和白山市文明村镇,三合村荣获吉林省文明村镇,东沟村、太平村、支边村、向阳村、新农村等荣获白山市文明村镇。三道湖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广大乡村环境不断改善、乡风日益文明,涌现出多个文明村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三道湖镇先后开展了四届长白山蓝莓节、多届农民文化节和农民运动会,开展了以“绿水蓝天黑土”为主题的环境整治工作。镇党委、政府协调大量资金,新建1个220㎡村部、2个500㎡村部、1个1000㎡村部,改建13个老旧村部与18处农村文化广场,逐渐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凡人善举温暖蓝莓小镇

“三道湖镇新时代志愿者”“靖中湖党员志愿者团队”“小蓝莓青年志愿者协会”“太平村新时代志愿者”……在三道湖镇,人人都是志愿者。

三道湖镇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三道湖镇志愿者在行动”作为全镇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面向农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注册志愿者全面化与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全镇志愿服务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这是三道湖镇志愿服务工作一部分,也是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花结果的生动写照。“十三五”以来,该镇组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打造和提升“三道湖镇志愿者在行动”品牌,成为全镇志愿服务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 “响亮品牌”。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道德春风时刻体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伴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指引,蓝莓之乡,将奏响更加嘹亮的文明幸福之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