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小町”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
常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来源:

金秋时节,在德惠市岔路口镇,二十万余亩稻田收割进入尾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挂着饱满稻穗的稻秆直接卷入轰鸣的机器,车辙过后留下的是粉碎后稻秸。看着金灿灿的稻谷在收割机尾部的传输口飞泻而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  

  德惠市岔路口镇,素有“中国水稻第一镇”之称。凭借良好的土壤、气候、水源等自然条件优势,水稻种植由来已久。目前,该镇1.55万公顷的水稻已进入收获期,预计今年的水稻产量近14万吨。而这其中,“德惠小町”米占到九成以上,已经成为德惠、长春,乃至吉林大米的领军品牌。

image.png

品种优势突显 “小町米”称王

德惠市水稻种植品种以秋田小町、吉粳88、吉粳511、吉大718、吉大898、通禾836、通禾855、东稻3、吉农大809、吉农大518等优质小町米为主。目前,“德惠小町”米已被确定为吉林省中部黑土地大米的“吉林大米”代表品牌,是“长春大米”的领军品牌。该品种水稻营养丰富,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碾出的大米洁白晶莹,质地密实,做出的米饭油亮溢香,有嚼头,口感好,堪称米中精品。

“我们合作社共有262公顷稻田,种植了143公顷的有机绿色稻米,都已收获完毕,每公顷产量8吨~9吨。”江畔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加双说,“我们还探索蟹稻共生的种植方式,在有机稻田里养殖螃蟹,每公顷收获螃蟹四五百斤,都已经卖光了。”

于加双说,合作社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通过种植水稻,已带动几十户村民脱贫致富。“按照粮食正常收购价格再多给农户1毛~2毛,农户收益每公顷能增加2000元。”

粮食迎来丰收,农民欢喜的同时,粮商也忙碌起来。在吉林省松江百顺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程自动化的稻米加工生产线正在作业:烘干、清理、糙米加工、精米加工、分装……一道道工序全程采用自动化控制体系。

“现在正值黄金收购季,公司的订单采取‘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基本上以销定产,有销售订单下来,我们这边就组织加工生产,稻谷收上来之后晾晒烘干整理,经过辗米、包装等工序后就集中上市。”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东说。

image.png

全产业链升级 水稻经济现活力

德惠市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水稻全产业链水平,把大米品牌建设作为全市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打造“德惠小町”米白金名片。

今年德惠市水稻种植面积70.69万亩,水稻产量预计超过8.5亿斤。未来该市将继续围绕“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发展方向,高标准建设专用、优质、稳定的水稻生产基地,引导企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方向发展,向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方向整合。以农业园区为依托,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德惠小町米”品牌建设,走出“长春大米”强路,打造“吉林大米”领军品牌。

德惠市积极推进地域品牌,大力发展水稻经济。几年来,通过不断宣传推介加大“德惠小町”米在外埠的知名度,通过不断优化技术,“互联网+农业”营销手段等多种方式,使得“德惠小町米”获得了广阔的销售市场,并于2017年8月荣获“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的称号,逐渐受到全国各地的喜爱并远销国外。

粮食产业经济展现新活力。继续推进德惠粮食市场化收购,促进德惠市粮食加工业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趋于合理,产业链不断延伸,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通过“德惠小町”米品牌创建引领带动,进一步将粮食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效益优势,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

地域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得益于‘德惠小町’米这个金字招牌,今年岔路口镇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是以吉宏6为代表的小町米,全镇水稻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达到15.3亿元,其中,水稻种植业产值3.792亿元,大米加工、物流电商等11.5亿元,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03。”德惠市岔路口镇副镇长尹志文说。 

目前,“德惠小町”米的销售价格已远高出东北普通圆粒米,市场前景广阔。他们将利用好市场品类优势,全力将“德惠小町米”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下一步,德惠将支持产业主体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支持企业以“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产业化经营,在新品种研发、生产工艺改造、产品质量追溯、销售渠道建设、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依托德惠稻米协会共同制定标准、创建品牌、开发市场、研发技术等,增强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打造白金名片,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加强商标申请与保护,依法加强品牌监管,保护消费者利益。创新电商营销模式,瞄准云、贵、川、上海、浙江、福建等主销区,融合“互联网+”营销理念,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推动直营店、商超专区销售体系建设,不断巩固与各大品牌对接,做深做透主销区市场。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开展交流活动,通过招商引资,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