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姚在强巧种灵芝奔小康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来源:

今年52岁的姚在强,是靖宇县赤松镇赤松村农民,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相信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近几年科学栽培灵芝奔向了小康路,连续8年年增收超过10万元。

10多年前,姚在强仅靠种植10多亩农田维持生活。穷则思变,姚在强多年来一直在苦苦探寻勤劳致富的路子。2008年初,姚在强得到抚松县泉阳镇有农户栽培灵芝致富的信息。他便多次到泉阳镇“拜师学艺”,考察学习过程中,从菌段的培育,到灵芝菌的制作,灵芝大棚的搭建、灵芝栽培管理等各个环节,姚在强都仔细观察并认真做好记录。姚在强凭着自己憨厚诚实的人品和虚心好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师傅”。几个月的功夫,姚在强便掌握了灵芝栽培的基本要领。

姚在强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第二年就在自己的园田地里开始进行灵芝栽培试验。由最初的几十平方米,逐渐扩大规模。刚开始由于技术不过关,灵芝孢子粉产量比较低。每个大棚(大约0.3亩)最初只能采收孢子粉30公斤左右。灵芝栽培过程中的菌段培育、接菌发菌、菌段摆放、温湿度掌控等关键环节,姚在强都仔细研究,从不马虎。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提高,现在每个棚能够采收灵芝孢子粉80公斤以上。

为了提高灵芝栽培效益,姚在强从国有林场承包了40多亩林地,进行仿野生林下灵芝的栽培研究。林下仿野生灵芝由于栽培环境好,灵芝栽培效益比较高。每段灵芝菌可以实现产值20元以上,并且一次栽培菌段,可以进行多年采收,至少可以采收四茬灵芝,每亩每年实现产值4万元左右。

2020年,姚在强栽培大棚灵芝800平方米,林下灵芝40亩,取得纯收入20多万元。姚在强今年又把灵芝规模扩大到7个大棚1200平方米,栽培灵芝菌40000多段。预计产值将超过200万元。

姚在强科学栽培灵芝的事迹被靖宇县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典型进行了推广,姚在强被推选为靖宇县科学技术协会代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