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镇赉县举行大型“公益助农”活动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10月17日 来源:

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镇赉县的优质大米,展示镇赉县优异的生态条件、优秀的水稻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镇赉优质大米的知名度。10月16日“吉米香甜线上荐,书记代言品质高”镇赉县大型“公益助农”活动在大屯镇英台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

英台农机农民合作社目前固定资产达到3000万元,社员发展发展到108人,拖拉机、各种配套机具、无人机发展到70台(套),建设合作社管理区设施达10,000平方米,辐射带动周边三个村550余户共同发展。活动当天,省第一书记协会主播在水稻收割现场进行公益直播带货,向消费者展示镇赉大米的良好繁育环境和优良品质,扩大吉林特色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当天以每公斤3.10元的价格销售吉粳816水稻66吨。

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严永峰向记者介绍,吉林省是我国优质粳稻的核心产区,而镇赉县是我省著名的水稻大县,年产水稻达18亿斤,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30多年前,镇赉县东部遍布盐碱滩,上世纪80年代,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专家来到镇赉,提出“以稻治碱、以稻治涝、以稻致富”的目标,跟当地干部一起带领农民种植水稻。历经3代人接续努力,镇赉县水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产到高产的跨越,广大稻农实现了脱贫致富,镇赉县也变成了吉林省西部的大粮仓。作为吉林省水田第一大县,镇赉县种植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发的以“吉粳816”为代表的优质水稻品种,并采用一系列先进的配套种植技术,通过当地政府的倡导和种植合作社高标准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让镇赉县完成从高产到优质的华丽转身,成为吉林省最重要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之一。

现场会上,吉农水稻董事长尹静与英台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治国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签售仪式;水稻种植农户代表张伟在现场做了发言,介绍了自己由传统种植方式向科学种田的转变与体会。省农科院专家马巍在现场答疑解惑,向种植户传授新品种水稻种植经验并讲解合理施肥相关知识。

近年来,镇赉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优势,将水稻确立为县域突破的优势产业,着力打造“镇赉大米”这一地标品牌,由水稻大县逐步向水稻强县迈进。镇赉大米由于采用嫩江水灌溉,江水有机质含量丰富、水温高、活性强,使得镇赉大米营养成分均衡丰富。特别是镇赉县多为盐碱地,大米呈弱碱性,与普通大米相比对人体健康更为有利。

未来镇赉县将主动对接吉林省“一主六双”发展战略,深度融入白城市“一城三区”建设框架,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坚持“五化”工作法,深入实施“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全力实现“一心四区”建设目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提升、全方位振兴。预计到2025年,镇赉水田种植面积可达200万亩,水稻产量可达24亿斤,完成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向水稻强县转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