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林村农民“带地入股”富民兴村
李莹 左文
日期:2021年08月2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东丰县南屯基镇榆林村突出“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功能,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群众”四方合作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是当地农民口中流传最多的话。近几年,榆林村通过发展采摘园产业令村集体经济逐渐升温,而今年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成立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农民踏上增收路。

根据市场行情,今年合作社决定种植西瓜、香瓜,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我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并且在农闲之余还来打零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现在,我家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榆林村社员曲延军说。

榆林村在发展领办合作社之前,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受到资金的限制。在镇党委的谋划和自身不断学习下,榆林村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将土地效益最大化。今年3月,成立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领办、农民自愿入股的方式经营。合作社现有社员60名,每名社员入股1000元,社员控股20%,村集体投入24万元,占股80%,共流转土地7.8公顷,栽植吉盛、龙丰等果树5000余棵,带动全村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余元,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民富村强的小康之路。

今年,榆林村还将积极整合集体经济资产,持续整合农村闲置土地,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多元化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合作社采摘园中除种植李子、苹果等果树外,还间种豆子、西瓜、甜瓜、土豆等,年收入预计可达20余万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