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丰饶的“家园”
——东丰县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侧记
李莹 邢越峰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东丰县宣传文化部门把发展繁荣优秀文化作为培根铸魂、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凝聚人才,组建院团,举办活动等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东丰县宣传文化部门将文化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3年来,组织开展“文化助扶贫、温暖寄乡情”活动,走进全县18个贫困村巡回文艺演出86场、创作扶贫攻坚文艺作品8个、流动展览24场、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把更多精彩的节目和欢乐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他们自强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退休团体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追求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县文化馆树立“做文化人、兴文化业”的理念,经过积极谋划,先后成立了诗歌、舞蹈、声乐、书法等4个管办院团、文艺基地,现在已成为凝聚各类人才的“文化之家”,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群众不仅聚在一起自娱自乐,还经常走进社区、乡村等为群众演节目、送书法、写对联。

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爱乐乐乐团”组织40多名退休职工排练了《东方红》《党啊,亲爱的妈妈》《我和我的祖国》等慷慨激昂的红色组歌,深入广场、社区演出,讴歌伟大的党,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该团成立之初没有排练场地,人员也比较少,自从文化馆免费为乐团提供排练场地后,加入乐团的人越来越多。副团长李本正告诉记者:“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看到伟大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我们更加满怀信心,今后更要健康快乐生活。”

文艺爱好者频繁献艺,书法爱好者也十分活跃,他们挥毫泼墨,选出70余幅书法作品参加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书画展”,用文化力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参与普法宣传下乡文艺演出10场次、创作法治作品5个,引导群众强化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贡献文化力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