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安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张敬源
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急”事急办。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问题化解于萌芽期,服务中心针对来访群众关于合同纠纷、工伤补偿、工资讨要等13件诉求事项,均通过引导群众走法律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于能够当场答复的诉求事项,咨询相关部门后当场进行答复;存在纠纷的事项则前往实地踏查后予以答复或协调解决。松江镇村民因退耕还林的土地被鱼塘泄洪道侵占引发矛盾纠纷,工作人员驱车120公里,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村干部、双方当事人在田间地头进行沟通协调,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矛盾成功化解。

“难”事联办。面对复杂、疑难、涉事部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的诉求事项,服务中心及时与相关部门、群众代表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议,联合解决。云鸿公寓建成十余年,因开发商无力支付相关税费无法完成过户登记,导致40余户业主一直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服务中心通过召开协调会的方式商讨出最佳解决方案,目前已有21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证,其他业主正在陆续办理。

“愁”事研办。房顶漏水、油烟噪音、养犬扰民等民生问题,服务中心通过让议事代表“评理”的方式合理解决。鑫星家园小区动用房屋维修基金维修房顶过程中,面临楼顶太阳能拆卸安装问题。即时启动网络评议程序,发动50余名议事代表参与投票并阐述个人看法,最终业主们采纳议事代表建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盼”事督办。要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关键在于问题的落实。服务中心与县督查室建立联动机制,每季度发布诉求事项受理及办结情况督查通报,保障相关事项能够及时办结。国税小区居民对小区西侧正在修建的道路规划等存在争议,因诉求事项推进情况较慢,该服务中心发布督查通报。一周后,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将“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67件,接待群众87人次,办结率达95.6%。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