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成功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西江镇特色富民产业兴旺发达
刘刚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4月1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西江镇特色富民产业兴旺发达

通化县西江镇以生态产业为主体,以贡米产业为核心,其他环境友好型产业为外延,构建生态经济产业链,着力形成“一个核心,两个循环,三向融合”,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前不久,该镇被确定为2020年度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全镇稻米种植加工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企业与村民之间已经建立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劳务补偿等利益联结机制,标准化、集约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日臻完善。依托通化江达米业、吉林省西江米业等5家企业,建成西江贡米绿色有机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区,园区内发展认证绿色水稻1.4万亩、有机水稻0.87万亩,推广稻田养鸭0.44万亩,农民年增收1500多万元。


加工产业特色鲜明。在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该镇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平欧大榛子种植加工、中药材种植和其他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为辅,从而构建特色鲜明的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全镇共有中小企业11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6个、吉林省名牌产品1个、吉林省著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截至目前,全镇共种植平地人参4200余亩、种植贝母等2300多亩,道地药材种植及加工产业粗具规模。依托禾兴园食品有限公司和果香平欧大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榛子产业,公司和合作社实行利润分成,合作社和榛农实行股份经营,合作社负责苗木资金的投入、技术指导和榛果销售服务,带动9个村400多农户种植大榛子4200亩,实现产值2000万余元。目前,全镇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肉牛年出栏1500余头、羊5000只、各种禽类10万余只。


休闲观光产业厚积薄发。该镇依托稻米产业优势,稻田鸭蟹、观光栈道、认养农业、乡村民宿、果蔬采摘、沿江垂钓等旅游产业粗具规模。通化县融达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西江月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稻家里”餐饮民宿、2000延长米稻田观光栈道、“果家体验园”集装箱民宿采摘园等旅游景点。结合旅游景点及稻米季节特点,相继举办了“环稻田公路越野赛”“环西江公路自行车赛”“万亩稻花香乡村旅游周”“迎国庆,金秋开镰节”“通化县稻米产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绿色村庄、吉林省首批特色小镇、稻米产业特色小镇……一张张闪光的“名片”,昭示出这个特色小镇的亮眼风光。立足优良生态,该镇将加快稻米产业转型,强一产、优二产、活三产,拓宽稻米产业从基地到产品的综合开发渠道,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