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乡村文化请你来代言,十里八乡盼你做“网红”
四川启动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
日期:2021年04月28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开好局起好步,乡村文化振兴该如何走好“先手棋”?乡村破圈又该如何抢滩新赛道?4月28日,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在四川省内江市中区永安镇盛大启幕。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竞演大赛以“献礼奋斗百年路 启航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主办。

据悉,大赛将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四级竞演的形式,全新挖掘培育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包装推广100个魅力乡镇,选拔10大“乡村文化代言人”、10大魅力乡镇、10条精品短视频,让乡村文化能人光彩得以绽放、乡村文化活力得以激发,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强大支撑,并借此全新形式,着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四川品牌,凝聚起同心共筑文化强省的磅礴力量。该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上午10时,在四川省内江市尚腾新村广场,锣鼓喧天,欢声笑语,十里八乡的文化能人们聚集一堂。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舞长龙、唱山歌、喊号子、牛灯舞、丰收舞、耍木偶……引来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十里八乡,‘蜀’你最牛!”在启动仪式上,丁真在视频中双手竖起大拇指,隔空喊话打call,引得现场观众一阵欢呼,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上午11时,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首场竞演大赛也随之开幕。

舞台上,充满巴蜀乡土气息的隆昌市龙市镇舞龙、诙谐舞动的威远县越溪镇牛灯舞、高亢粗犷的威远县观英滩镇石坪山歌、极具地方风情的东兴区椑木镇沱江船工号子、展现美丽乡村丰收喜悦的舞蹈队,形式多样的竞演节目将现场带入高潮。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竞演大赛一改文化下乡演出单一的传统模式,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大胆破译当下流行的“网红”现象,营造全省百县千镇上万群众参与代言、创作并上网竞演、展示风采的声势。

image.png

本次竞演大赛将挖掘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同时将推出100个魅力乡镇。活动参与者需通过组委会官方平台“川观新闻”征集页面,填写详细信息、上传视频完成报名参赛。同步在快手、虎牙直播等平台上传短视频,加入#十里八乡 蜀你最牛#乡村文化代言人话题或#我爱我家我代言#魅力乡镇话题。其中,参与“乡土文化能人”竞演的个人,大赛组委会将综合“线上竞演表现+短视频平台点赞数+网络关注热度”,评选出100位乡土文化能人,获“四川省百位乡土文化能人”称号,并参与四川省10大“乡村文化代言人”选拔;参与“魅力乡镇”竞演的乡镇,大赛组委会将结合线上竞演线下展演情况,综合“专业评审+网上热度+现场和电视投票”,推选出10个魅力乡镇入围省级汇演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为反映竞演活动成果,大赛组委会透露,四川省计划组织一场高水平省级总汇演,以“颁奖+展播+汇演”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时,本次大赛最后还将发布《四川省乡土文化活力分析报告》《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活动影响力分析报告》两个数据报告,利用大数据、云存储等新技术手段,对全省乡村文化和文化能人现状、区域特点进行精准画像,搭建“乡村文化振兴数据云库”,为乡村文化振兴持续积蓄后劲潜力。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之一,由四川农村日报牵头创意并全程执行。作为四川唯一一张农业专业领域党报,四川农村日报始终坚持“面向农村、关注农业、情系农民”的办报方向,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在活动创意策划中,将目光聚焦到“乡土文化能人”和“魅力乡镇”,以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形式,推出一批乡村文化代言人和魅力乡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下好“先手棋”。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