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豆制品作坊变身“数字工厂”
张欣禹
日期:2021年03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豆制品作坊变身“数字工厂”

生火、捞豆、套驴,被蒙上双眼的驴子一圈圈地拉磨,乳白色的豆汁从石磨的缝隙中不断流出。大豆是提前泡好的,要倒在石磨的圆孔里,一个小时后,要把豆汁倒入锅中熬制。半成品的干豆腐晾挂在院内,晾好便可上市。这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制作干豆腐。

尖椒干豆腐在东北人眼里,比山珍海味都有诱惑力。作为一张“金名片”,榆树干豆腐深入人心。近些年,榆树干豆腐制作流程在悄然发生变化,从最初靠经验逐步向拥有流水生产线迈进。在榆乡豆制品有限公司,一条现代化数字生产线代替了传统制作流程,保留传统工艺与味道的同时,日产量可达25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豆香四溢,一张张干豆腐仿佛从机器中“打印”出来。“传统晾晒要三四个小时,干湿不均匀。如今,干豆腐脱水后传送到包装车间只需15分钟。”公司负责人赵清双说,榆树干豆腐之所以被大家喜爱,得益于榆树独有的优质大豆、松花江水系和独特的制作工艺。浸泡、过滤、制浆等各环节都不能出错,不然味道就会出现偏差,而数字生产线可以通过电脑调控精准达标。

笔者看到,为了避免产品在空气中受到二次污染,车间里使用了大量不锈钢密闭管道,每工作10小时后进行清理消毒,并通过电脑自动检测水质和PH值变化,保障生产安全。

数字生产线成就了产品种类上的变化,除了餐桌上常见的中纹、大纹干豆腐,该公司还推出了超薄干豆腐。“原材料太多会厚,太少会不连片,所以很难人工实现。”赵清双自豪地说。

目前,榆树市豆制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536家,榆树市388个村,几乎每个村都有3家以上的豆腐坊。2019年,榆树干豆腐年销量超过10万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