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丰县羊肚菌产业快速崛起
“珍菌”富一方
李莹 左文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3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珍菌”富一方

初春时节,鹿乡大地煦风拂面,万象更新,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春。坐落在东丰县沙河镇的智能阳光大棚引来了众多寻求致富项目的人们。原来,聚鑫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阳光温室“羊肚菌”种植项目,不仅富了自己,还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羊肚菌又叫羊蘑、羊肚菜,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它还益肠胃,化痰理气,被誉为“菌中之王”。由于受环境、气候等条件限制,野生羊肚菌产量极少,采集十分困难,所以人工养殖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羊肚菌对种植环境、技术的要求很高,要时刻注意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并适时通风,灌溉时的水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影响羊肚菌的产量。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难题和冬季低温带来的影响,2020年下半年,聚鑫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建成了18栋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标准化的智能温室可对棚内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度等环境参数进行精准调控,打破传统日光温室的人工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为羊肚菌的顺利生长提供了保障。


合作社技术员孙传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智能阳光温室通过白天的光照,将里面的温度聚集,这样就可以达到羊肚菌过冬的标准,再配上智能放风和智能温控的功能,还能把羊肚菌控制在所


需要的合适温度,为羊肚菌种植创造了优良条件。”


据了解,聚鑫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阳光温室“羊肚菌”种植产业园区项目于去年5月开工,10月建设完工,11月开始进行羊肚菌种植。总投资11


20万元,总建设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羊肚菌种植面积2.85万平方米。预计每平方千米均产300公斤鲜品,产值6万元;预计园区整体净利润110万元,生产周期为90天,安置农村劳动力150余人,预计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2万余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