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推进地标产业蓬勃发展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来源:

靖宇县推进地标产业蓬勃发展

2010年10月,靖宇县特产协会获得农业部颁发的3个地理标志产品证书。分别是“靖宇平贝母”、“靖宇西洋参”、“靖宇林下参”。十多年来,靖宇县特产协会协调和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展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有效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标准种植强基础。县农业、特产、科技等相关部门帮助和指导特产龙头企业和乡镇特产大户,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做好平贝母、西洋参、林下参等地理标志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栽培。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全力生产绿色有机中药材原料产品。全县建立标准化中药材栽培示范基地36处,标准化栽培比例达到80%以上。

靖宇县推进地标产业蓬勃发展

政策扶持上规模。多年来,围绕国家扶贫开发、白山库区移民、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等相关政策,县里成立了地理标志产业推进组,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业开发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先后帮助40多个贫困村、1200多户贫困户申报实施了平贝母栽培产业项目,扩大平贝母栽培规模3600亩;帮助10多个贫困村申报实施了农田西洋参种植项目,扩大西洋参栽培规模60多万平方米;帮助8户企业和合作社申报实施了林下野山参栽培项目,新增林下参栽培规模16000亩。以上开发项目投入政策性资金1.8亿多元。

科技助力提质量。县里把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帮助企业生产高质量的绿色安全农产品。一是帮助企业引进优质产品品种,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统一繁育人参中药材种苗,保证种苗质量;二是帮助企业建立地标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三是及时进行科学认证,推进品牌建设。目前取得国家“两品一标”认证的地标产品企业达到8户,有机林下参、绿色西洋参、绿色平贝母种植规模达到42000多亩。

靖宇县推进地标产业蓬勃发展

龙头带动创新品牌。为了扩大地理标志产业和产品的影响力,由省市级龙头企业牵头,进行地标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已经有吉林和升圆生物科技公司、中民康达药业公司、吉林保寿堂生物科技公司等12户企业和合作社,率先建立了地理标志产业“林下野山参”、“靖宇西洋参”、“靖宇平贝母”等示范基地,并且研发了“野山参含片”、“全支高端野山参”、“濛江河西洋参蜜片”、“大业平贝母”、“老农夫特色农产品”等地理标志品牌产品。产品不仅销售到相关制药企业,还远销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大中城市,深受南方消费者青睐。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