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珲春跑出特色农业发展“加速度”
相文雅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珲春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育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销售,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花繁果硕,农业企业产销两旺,乡镇村庄文明富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步伐强劲。

春化镇是珲春市的偏远乡镇,这里依山傍水,景色怡人,自然资源丰富。为发展特色农业,该镇在四道沟村投资70万元建设占地7公顷的软枣猕猴桃基地,栽种软枣猕猴桃树苗7000株,去年产量达1500公斤。并计划继续与延边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实践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展4到5个村同步规模化发展,开展软枣猕猴桃采摘节、软枣猕猴桃种植园生态观光游等,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化发展。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该镇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链。

以旅游著称的敬信镇,在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同时,全镇还有专业农场11个、专业合作社29家,农业机械化作业率达90%。打造了红枫谷、大雁米、龙裕大米3个“名米”品牌;试点种植黑果花楸、食用玫瑰等经济作物,加快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知名品牌,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密江乡下洼子村依托密江河生态水系资源和国家大马哈鱼繁育基地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项目,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新渠道和全市水产经济的新增长点。下一步,该乡将打造集冷水鱼养殖、绿色农业、民俗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努力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同时,以冷水鱼养殖项目的领先经验和示范效应,带动和引领周边其他的行政村,通过整合各村分散资源,挖掘地方特色、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综合性带动全乡经济繁荣。

苹果是板石镇的王牌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镇苹果种植规模达700多公顷、近60万株,年均产量在1700万公斤左右。以松哲专业农场、百发农业为龙头的富硒有机大米产业,通过电商平台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热销,年产大米1.45万吨,产值500余万元。该镇还试验种植了白桃、鸡心果、大榛子等经济作物,目前已粗具规模。

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农户”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珲春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跑出特色农业发展新速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