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特色产业助力西山村奔小康
张贵友 张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特色产业助力西山村奔小康

走进靖宇县赤松镇西山村,远远就看到大面积的西洋参种植基地和蓝莓栽培基地。近几年,西山村依靠发展中药材种植、蓝莓栽培和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让全体村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快乐的小康生活。

西山村坐落在美丽的二道松花江白山湖边,地处偏远,距离靖宇县城65公里,交通不便。原来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玉米、大豆等传统种植,村民观念较为落后,农民收入不高不稳,多数村民生活困难,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

2016年实施脱贫攻坚战,县里确定县特产管理办公室包保西山村,并且派出了优秀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特产部门领导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把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包扶部门先后协调县移民办、扶贫办、文化局等部门,投资360多万元,安装路灯30盏;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新修了自来水管网;新修了柏油路和浆砌边沟,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依托资源兴产业。包扶部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依托西山村靠近松花江边、无霜期长等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确定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他们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经过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决定把西洋参、平贝母等中药材种植;蓝莓、大果榛子栽培;黄牛养殖作为主导产业。5年来,通过“以奖代补”“因户施策”等产业扶贫模式,争取扶贫资金100多万元,为村里43户贫困户实施了产业发展项目。现在多数村民发展了人参、蓝莓、大果榛子等特色产业,2019年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抱团合作求发展。为了实现富民产业快速发展,村里积极支持产业大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全体村民抱团发展。先后组建了靖宇县忠东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靖宇县众投蓝莓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产业经营户提供种苗选购、科学栽培、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服务。目前,两个合作社带动89户村民发展蓝莓、大果榛子为主的经济林1100亩,发展农田西洋参栽培980亩,养殖黄牛180头。

龙头带动增效益。西山村有一些坡度比较平缓的农田,属于酸性土壤,适宜人参西洋参的栽培。工作队帮助村里引进了一家农牧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行西洋参的种植。公司先后流转了村里46户村民的土地800多亩,每亩土地租金每年是600元,一次性租用5年。仅土地租赁一项,村民就获得收入240多万元。公司总投资1000多万元,种植人参西洋参20多万平方米。

今年西山村有280多亩蓝莓进入盛果期;西洋参作货6万平方米;出栏黄牛100余头,取得了丰厚的收益。预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以上,纯收入突破300万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