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带”绘就丰收图
刘秀波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乾安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全力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实施黄小米、红辣椒、糯玉米、杂粮杂豆、葡萄、“两瓜(西瓜、香瓜)”“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带”打造工程,高标准建设黄金小米杂粮杂豆产业示范区,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走特色化、经济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目前,乾安县“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在稳步推进中。绿色弱碱乾安黄小米生产基地。该县依托省农发行10万亩“黄金小米”项目,打造乾安县黄小米“千米条田”。目前,乾安县谷子种植面积达25万亩。绿色弱碱红辣椒生产基地。该县以“中国红辣椒之乡”的让字镇为中心,其他乡镇为补充,逐步形成纵横交错、覆盖全县的红辣椒基地,全县红辣椒种植面积达2.25万亩。绿色弱碱糯玉米生产基地。乾安县以所字镇、让字镇、余字乡、水字镇等乡镇为主,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发展种植糯玉米,全县糯玉米种植面积达12万亩。绿色弱碱杂粮杂豆生产基地。该县以所字镇、水字镇和大布苏工业园区等乡镇为主,其他乡镇为辅,发展种植杂粮杂豆,全县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55.5万亩。绿色“两瓜”基地。以所字镇、让字镇等乡镇为主发展西瓜种植,以严字乡和大布苏工业园区等乡镇为主发展香瓜种植,全县两瓜种植面积达6.5万亩。绿色葡萄生产基地。以余字乡、赞字乡为主,发展葡萄种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万亩。

据了解,在乾安县,同样1亩地,种植谷子的收入是普通玉米的3倍,红辣椒是普通玉米的4.7倍,葡萄是普通玉米的10倍,糯玉米是普通玉米的2倍,杂粮杂豆基本上也在3倍左右,而“两瓜”则收益更高。这种高效益,又强力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在组织特色农业发展同时,乾安县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目前,乾安县共有18个品牌,其中黄小米品牌有“乾方谷粒”“淞源牌”“唐谷河道”“泥花”“乾谷安香”等,红辣椒有“富有乾城”牌,糯玉米有“吉兔丁”“奥琦特”等品牌。与此同时,乾安县十几家企业借助现代网络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年成交额在1000万元左右。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