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奶牛酮病的预防与治疗
兽医专家 高炳林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酮病是由于糖、脂肪代谢障碍,使血液中酮体含量异常增多,出现以消化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种营养代谢病。主要是因日粮中精料与粗饲料比例不当,如精料过多,而粗饲料不足,矿物质缺乏,导致能量代谢紊乱,酮体生成增多。当奶牛患真胃变位、创伤性网胃炎、子宫内膜炎、产后瘫痪、低钙血症、低磷血症、低镁血症等疾病时,常引起脂肪代谢障碍,造成继发性酮病。

奶牛酮病临床表现:分娩后几天至数周内发病,精神沉郁,食欲反常,初期拒食精料,吃少量粗饲料,后期食欲废绝,瘤胃蠕动减弱或停止,反刍、嗳气紊乱。泌乳下降或停止,明显消瘦,严重脱水,皮肤弹性降低,被毛粗乱无光泽。病牛站立时拱腰,垂头,眼半闭,有时眼睑痉挛,步态不稳,易摔倒。有的病牛兴奋不安,摇头,呻吟,磨牙,肩胛及肷部肌肉不时抽搐,或前奔,或后退。排出球状的少量干粪,附有黏液,或排出带臭味的软便。呼出气和挤出的乳汁有丙酮气味。体温一般正常,或偏低。

预防措施:饲喂含足够蛋白质、能量和微量元素的全价日粮。对于泌乳期的牛更要如此。牛既不能营养不良,也不要过于肥胖。妊娠后期,限制挤奶次数,饲喂优质牧草,避免饲喂发酵青贮。分娩前后,可投喂丙酸钠,每次120克,每天2次,连用10天,预防效果较好。在管理上,要做到厩舍清洁,冬暖夏凉,空气流通,牛床干燥,环境舒适。妊娠后期,应在平坦运动场做适量运动。此外,对前胃疾病、真胃变位、产科病和各种中毒病等,应早期确诊,及时治疗,以减少继发生酮病的发生。

治疗:奶牛酮病需补充葡萄糖,每天不少于1000克,口服或静脉注射。也可用丙酸钠、丙三醇250-500克,内服,每天2次,可收到较好效果。还可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100-200单位,氢化泼尼松0.2-0.4克或地塞米松10-20毫克,1次肌注,若与葡萄糖溶液并用,疗效更好。为解除酸中毒,可用5%碳酸氢钠500-1000毫升,1次静注。维生素A每千克体重500单位内服,维生素C2克、维生素E1000-2000毫克,1次肌注,可收到一定辅助效果。有神经症状的,可用水合氯醛或氯丙嗪等药物治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