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牛感冒流鼻血咋防治
兽医专家 张守印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感冒是以上呼吸道黏膜炎症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全身性疾病。早春晚秋气候多变时易发,多因受寒而引起,如寒夜露宿、久卧凉地、贼风侵袭、冷雨浇淋、风雪袭击等。发病突然,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减少或停止,鼻镜干燥,时常磨牙。体温升高,脉搏增数,呼吸加快。结膜潮红,羞明流泪。咳嗽,流水样鼻液。肺泡呼吸间增强,有时可听到湿啰音。口色青白,舌质微红,舌苔薄。瘤胃蠕动音弱,粪便干燥。

牛感冒的防治:

治疗。应让病牛充分休息,保证饮水,喂给易消化的饲料,及时应用解热剂,一般可内服阿司匹林10-25克,肌肉注射30%的安乃近、安痛定注射液20-40毫升。为防止继发感染,应配合应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如排粪迟滞,应用缓泻剂。为恢复胃肠功能,可用健胃剂。

预防。主要是加强牛的耐寒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气候变化,御寒保温,防止受凉。

鼻出血是鼻腔及鼻腔附近组织血管破裂造成的。常见于粗暴的检查和插胃管;鼻及其周围组织的挫伤、鞭打,牛相互角头;异物刺入鼻腔,引起鼻黏膜发炎与溃疡;过度使役或在强烈日光照射下劳役,由于血压异常升高,血管极度怒张而破裂;某些传染病、中毒病或某些血液病,也能引起鼻出血。另外,喉、肺、胃血管破裂,鼻骨骨折、患副鼻窦炎等,也可通过鼻道流出血液。轻度的鼻出血通常可自行止血。单纯鼻黏膜损伤,血液新鲜,出血呈持续性,血中不混杂物。副鼻窦出血,多有慢性出血病史,出血呈间断性,常混有脓汁或腐败物。肺出血,血液为鲜红色,内有多量小气泡,病牛咳嗽,肺听诊有啰音。胃出血,血液呈污褐色,内含有食物。

牛鼻出血的治疗应使牛安静,用凉水轻轻冲洗鼻部和头部。用1%明矾溶液或0.1%肾上腺素浸湿纱布条填塞鼻孔。严重出血时,用0.1%肾上腺素5-10毫升,皮下注射;或5%氯化钙300-500毫升、安络血10-20毫升,1次静脉注射。预防牛鼻出血,要加强管理,防止鼻黏膜机械性损伤的发生,不要打击牛的头部,炎热季节不要过度使役,使役时间不要太长,使役后应将牛置于阴凉地,保证饮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