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技储粮 守护“大国粮仓”
中储粮松原直属库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刘军 盖军花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每天到粮仓检查温度和湿度情况,早已成为王世伟的日常习惯。今年48岁的他是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保管科科长,参加工作以来,王世伟已经“照顾”过100多万吨中央储备粮,从未出现过一丝问题。

10月15日,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以“科技赋能 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40余名公众代表获得近距离了解“大国粮仓”的机会。

科技储粮,守护“大国粮仓”,中储粮松原直属库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仓现存2019年中央储备玉米,采取整仓内环流控温技术,夏季时仓内最高仓温22摄氏度,最低仓温18摄氏度,平均粮温保持在2摄氏度左右。”王世伟极为熟练地向参观人员介绍着。

站在7米高的粮面上,参观人员既惊叹又兴奋。据介绍,松原直属库3号仓建仓时配备了单仓集成控制系统,包括数字式粮情监测、内置风机智能通风、内环流控温,仓内视频监控、LED型灯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实现了信息自动采集,系统自动或手动控制,真正做到了用科技护航粮食安全。

尽管科技储粮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但松原直属库依然“很传统”。“我们仍在延续传统‘手摸、脚趟、牙咬、鼻闻’的感官鉴定方法,来查看粮食的品质是否有变化。”王世伟对记者说。

科技储粮,守护“大国粮仓”,中储粮松原直属库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王世伟说,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要查看整仓的粮食温度,记录是否有变化,并与上一天的温度做比对。“如果粮温每天上升0.5到1度超过3天,粮情就有变化了,就需要采取措施,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必须保证每天至少2次进仓检查。”

王世伟同时表示,由于东北地区冬季时间长、气温低,粮食在低温储藏的状态下延缓了品质劣变,能够达到最大程度的保鲜作用,这也造就了东北储粮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

科技储粮,守护“大国粮仓”,中储粮松原直属库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首次参观“大粮仓”的当地市民刘利直言,这次参观让他大开眼界。“特别放心的感觉,以前的储粮方式跟现在没法比,科技让粮食更安全。”

王世伟表示,有了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传统粮情检查的经验,粮食的保水、保鲜获得了双重保障,当前真正做到了安全储粮,百姓放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